「土地污染」關鍵字

大地輓歌

2008-08-18

為什麼用「大地輓歌」這麼悲情、沒有希望的字眼作為片名?這的確是長期跑公害事件的感受,回顧這些年重大的公害事件,有的問題被解決了,有的則是以最悲哀,卻也是不得不的結果收場,像香山綠牡蠣,我們只能選擇放棄這片海岸。選擇鎘米和綠牡蠣作為主題,因為它在台灣公害史上,代表著土地與海岸的主要問題,也希望藉著回顧這段歷史,讓我們前瞻未來。

誰來保寶山

2003-12-15

十一月初,台中市南屯區的寶山里,金黃色的稻浪一片。只要再等兩個禮拜穀子熟透,就可以收割進倉。然而環保局卻通知寶山里有十二筆農地,受到了重金屬污染不得收割。污染的農地,不能收割的稻穀,農民怎麼辦?寶山農地找到的解套方案,是福?還是禍?

鎘米·再見

2003-08-11

兩年前一場震驚全國的鎘米失蹤事件, 讓雲林虎尾鎮的鎘污染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兩年來, 鎘米事件被遺忘在鏡頭的背後, 然而, 受到鎘污染的農地都 整治好了嗎? 污染農地的元兇找到了嗎? 不能耕種的農民怎麼度過這些等待的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