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關鍵字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2023-01-07

彰化縣政府規劃開闢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基地就位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部分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反對設置,提出境內仍有閒置工業用地可供利用。

農地上長營地|山區居民盼轉型找活路

2018-05-07

露營業帶動地方發展,但合法業者卻少之又少,業者想要依循合法的途徑來申請露營場,地方及中央卻沒有明確的法條來規範,讓大家無所適從。

國土計畫大挑戰|解決台灣土地失序問題

2018-04-09

國土計畫法在2016年通過,其中全國國土規劃由營建署修訂,但是內容一直存在爭議。一部國土計畫,政府想重建國土秩序,環保團體想搶救生活環境,開發單位又有不同計算,面對不同價值挑戰,將變成什麼模樣?

相思寮,救命!

2010-01-18

在高度爭議下,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了中科四期的土地變更案,對住在二林園區預定地上的相思寮居民來說,他們的生存從此備受威脅,因為他們房子、農地,都得要被徵收…

WTO來了

2000-12-04

台灣加入WTO對農業部門產生的衝擊,不僅與農業部門因應農產品進口的策略有關,也同時涉及國土如何規劃的問題。高山農業政策在這波衝擊中如何定位,既對高山農戶的生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亦對台灣山野的地景有至為關鍵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