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規劃」關鍵字

與電鍍廠為鄰

2015-01-26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因為是日治時期彰化糖廠所在地而得名,現在有一千六百多戶,里民約五千人。這個位於烏溪南岸,介於彰化市和和美鎮間的人口密集區,103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有電鍍業要進駐設廠,引發整個鄰里的不安…

海嘯‧危機四伏

2012-03-05

海嘯頻傳,巨大災情震撼人心。台灣也是一座海嘯高風險的島嶼,18個海嘯源威脅著我們。如何預警?如何避災?成為海嘯來襲前,必須準備的重要課題…

拯救台灣

2005-10-10

水是台灣的命脈,台灣的年雨量雖然高達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是雨量分布極不平均,而山高水短的土地條件,雨水一下子就流入大海,加上人口密集,每個人所分配到的水資源,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名列世界第十八個缺水的國家,全球暖化又造成乾季延長,暴雨集中,水資源管理面臨更嚴苛的挑戰。

WTO來了

2000-12-04

台灣加入WTO對農業部門產生的衝擊,不僅與農業部門因應農產品進口的策略有關,也同時涉及國土如何規劃的問題。高山農業政策在這波衝擊中如何定位,既對高山農戶的生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亦對台灣山野的地景有至為關鍵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