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關鍵字

鯨豚神祕的歌唱擂台賽|垃圾、噪音 牠們還遭遇哪些危機?|feat.余欣怡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顧問|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大家喜歡唱歌嗎?或是喜歡聽美妙的歌曲!不只人類會唱歌,許多動物會唱歌,還會唱情歌。這集我們就要來聊聊大翅鯨的愛情樂章。

大風起!旋轉葉片下的人與鳥|彰化海岸的風機難題

2023-02-12

刺骨的強風,吹拂在冬季的彰化海岸,即便天氣嚴寒,漁民還是趁著退潮下海採蚵,也有人正努力挖掘俗稱赤嘴的環文蛤。仰賴這片泥灘地的,不只是人,還有一群飛越數千公里來到台灣度冬的候鳥。

機場捷運的噪音惡夢|三重居民深受低頻噪音之苦

2017-04-17

機場捷運列車從台北車站出發,經地下隧道穿過淡水河之後,開始爬升進入新北市三重區,採高架方式沿環河南路轉入二重疏洪道,形成一個近乎直角的大轉彎。不論南下或北上,每當機捷列車經過這個轉彎路段,都會製造出很大的噪音。

燃氣新時代|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比50%

2017-04-03

政府預計在2025年,5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當前的兩個挑戰,一個是增加天然氣輸儲設備,一個是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地狹人稠,98%都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將如何邁入燃氣新時代?

風能神話|化風為電的待解難題

2013-03-04

當台灣99%能源仰賴進口,核能充滿安全疑慮,發展再生能源,無疑是未來方向。十多年來,政府努力推動再生能源,2012年更提出千架海陸風機的計畫,當中的陸域風機,希望能從目前的330座提升到450座,但近期陸域大型風機的設置卻不再受歡迎,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創造屬於台灣的風能神話…

搖擺北纜

2012-10-08

溫泉、古蹟、綠色圖書館,北投從早期的風化區蛻變為風華小鎮,台北市府希望推動纜車讓觀光榮景躍升。「經過地熱谷的纜車,非常浪漫,但是當鏽蝕發生的時候,這根本就是驚悚劇!」台北市八投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擔憂的說。在居民眼裡,北纜恐怕不會為北投加分。北纜沿線地質特殊,一個沒有穩固基礎的纜車,會是北投的希望嗎?

雙綠產業爭奪戰

2012-09-17

這裡是桃園縣新屋鄉的海岸,拿著簡單的工具挖掘,就能找到來自海洋的恩典。不遠處,防風林圍成了綠色隧道,烈日當頭,在林蔭下騎單車、吹海風,無比暢快。 當地人細心經營著綠色休閒產業,沒有太多硬體建設,快樂來自大自然。然而另一項綠色產業也想進駐,英華威風電集團計畫將在桃園與新竹海岸,增設26台風力發電機,其中有14座規劃在這段海岸。當兩大綠色產業在桃園海岸相遇,哪個能帶給土地與居民,真正永續的未來…

三芝之戰

2011-07-25

新北市三芝區,一場環境戰役開打。居民挺身捍衛家園,抗拒的對象,卻是近年來大受歡迎的風力發電機…然而他們不是反對綠能,而是抗拒選址不當、過程不公開的大型開發計畫。

人鳥共和|在城市為何會出現夜鷹鳴叫聲?

2008-05-12

鳴叫是鳥類的天性,在清晨聽見鳥語婉轉,悅耳舒服,如果鳥兒鳴叫的時間是在深夜,人們未必就還有欣賞的心情了。平面媒體報導雲林、嘉義、南投、台中等地區最近都出現夜鷹擾民的情況,原本屬於稀有留鳥的夜鷹,為何族群數量大幅增加,而且還往城市拓展呢?

噪音 造音?!|利用儀器檢測惱人的噪音來源

2006-09-11

聲音頻率是熊明旺醫生的專長,這是他耳鼻喉科的專業,透過儀器做到武俠小說裡「聽聲辨位」、「聽聲辨人」的功力並不困難。

高架道路的迷思

2003-06-02

高架快速道路是許多開車的人最喜歡的選擇,沒有紅綠燈,可以快速穿越到達目的地,但是就在我們享受行車快速與便利的同時,背後也付出了許多環境代價,像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就因為對沿岸居民生活品質以及河川景觀造成衝擊,而引發一連串的爭議。

隔音牆,不隔音?|體檢公路隔音牆效果

2002-12-02

隔音牆到底能隔掉多少音量?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邱琳濱表示,能查到的數據是3分貝到5分貝。而海洋大學造船系教授王偉輝分析,電話鈴聲和電腦鍵盤敲打聲,平均是60到65分貝,窗外小鳥的叫聲,是30到40分貝。因此,台灣隔音牆所能減低的,竟然只有小鳥叫聲十分之一的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