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關鍵字

【星之光】合歡山的黑暗理念|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2022-09-05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三年了 三年來,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一如成立之前,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從基隆開車到合歡山,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暑假尾聲的晚上,在鳶峰停車場,劉志安架起口徑15公分的牛頓式望遠鏡,耐心地對大人、小孩解說星空,當大家看到被環帶圍繞的土星、由四顆衛星守護的木星,「哇!哇!哇!」讚嘆聲不絕於耳。 合歡山低緯度、高海拔的條件,...

留住一片星空 |星之光 系列前言

2022-08-31

是白天不懂夜的黑?還是我們遺忘了夜的美?

【首座暗空公園】暗黑的環保|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登場

2020-02-10

「我們是黑暗的力量,光明是光害的惡勢力,暗黑力量要大反攻了。」這不是電玩裡暗黑聯盟的台詞,這是真真實實的暗黑力量,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說的。

清境奇蹟

2011-07-25

曾經,這裡是蒼鬱森林,現在,卻宛如異鄉。最集中、最華麗的農舍群,高密度的超限利用,共構清境地區的另類奇蹟…

大壩上的思考

2011-07-18

靄靄白雪,鋪滿山頭。樹木用枝枒承接上天的恩賜,在陽光照耀下,慢慢融化成珍貴的水源。 水,切穿山谷,從合歡山開始匯聚塔羅灣溪、萬大溪、丹大溪、清水溪;溪水慢慢從清澈,轉為混濁,成為我們認識的,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日據時期,台灣被當成前進南洋的工業基地。要工業,就要有電力。世界各國多半從不需燃料的水力發電開始,日本人挑選水力最豐沛的濁水溪,在上游及其支流建設水庫、用來發電。...

守望合歡

2007-07-27

當你千里迢迢,來到高山,想看見的,是翠綠山巒還是垃圾草坡?遊客與登山客為高山帶來了難解的垃圾問題,雖然有熱情志工持續淨山,但是清理的速度總是跟不上丟棄的速度。七月,是高山百合與許多野花開放的季節,這裡是山神的花園,也是能讓人們沈澱心靈的幽靜國度。我們期待它永遠都能是自然淨土,而決定的關鍵,在於遊客是否願意對環境做出友善的選擇。

花農之夢

2004-10-18

當花卉王國喊的響徹雲霄,我們開始納悶為何花農們時時叫苦,於是以一年時間,採訪台灣各地的花農的心情,記錄花卉推展活動,瞭解這些傳統花農的夢想,也觀察台灣花卉產業面臨的瓶頸。

合歡。花世界

2004-07-05

當冬雪染白了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頭,酷寒的氣候中,生命的演替不斷循環,各種高山植物,在冰層下、石縫中、岩壁旁以不同的生物策略,度過生命中的嚴冬,等待初夏的甦醒,為遼闊的高山地區綻放繽紛的色彩。

雪鄉‧合歡

2003-02-10

合歡山---台灣的雪鄉,在一片柔白的雪花世界中,贏得許多遊客的讚賞。但是合歡山不僅只有白雪的美景,更藏著許多綠意昂然的生態景觀,在孤冷的高海拔山區裡,堅毅地生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