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山神獸的魔法森林可能消失!台鐵高雄機廠開發,大片樹林只能犧牲嗎?|feat.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 莊傑任|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還記得前陣子,我們的島推出的專題,高雄機廠開發案嗎? 台鐵高雄機廠位於鳳山、前鎮、苓雅三區交界處,面積約32公頃,高雄市政府規畫開發為文創產業發展中心,與鄰近衛武營作為「設計文創」、「表演藝術」之鳳山雙城計畫。

【高雄的魔法森林】替城市留下涼意|台鐵高雄機廠開發爭議

2023-09-17

為了配合鐵路地下化,高雄機廠在2013年搬遷到屏東潮州,原本在鳳山,廣達31公頃的舊廠區,台鐵計畫開發再利用。由於高雄市府提出的計畫案,恐讓綠地變得破碎,於是部分居民和環團發聲反對,呼籲集中開發保留綠地。

8分鐘的代價

2014-12-22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拜訪連任成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北宜直線鐵路路線成為話題焦點。由於2014年4月交通部鐵工局拍板定案,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之間的路線,將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繞行新北市雙溪地區,兩人希望中央能重新考慮,改走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短距離路線…

鐵道宿舍新危機

2014-04-21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北宜直鐵通不通?

2014-02-17

花500億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讓台北到宜蘭鐵路車程,縮短到只要37到47分鐘,然而交通部提出的三條路線方案,都經過水質保護區,如果開挖,將造成15年的水質黑暗期。分析其成本效益與對山林集水區可能造成的影響,北宜直鐵是否有興建必要,環保團體和交通運輸專家的呼籲,值得我們省思...

台南鐵路Don't 移|鐵路地下化東移

2013-03-04

切割台南市區都市發展的鐵路,終於要地下化了。這是居民期待二十多年的政策,但2012年的秋天開始,鐵軌旁,卻悄悄地掛起了無數的抗爭布條…

府城停聽看|當南鐵地下化啟動

2012-12-03

台南鐵路,是古都發展的大動脈。承載著一般民眾的記憶與愛。百年來,都市快速成長,這條鐵路,卻逐漸成為發展的阻礙。 台南市民期待鐵路地下化,已經超過二十年,這個人人渴盼的夢想,如今,卻成為台南東區居民的夢魘。

北廠 下一站|台北機廠的轉身

2012-09-10

台北市市民大道上,京華城對面,有一個地方許多人都感到好奇,它是台北機廠,負責火車維修任務,有人叫它火車醫院,熟悉鐵道文化的人叫它「北廠」。今年8月起,台灣鐵路局即將進行台北機廠遷建作業,遷建後這塊土地該如何使用,引發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