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赤蛙」關鍵字

最後一芝蛙

2013-07-08

夏日睡蓮盛開,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繁殖季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人員,每年都會來到三芝阿石伯的蓮花田做調查,不過從2004年起,他們發現,台北赤蛙的數量,越來越不樂觀…

731號埤塘的綠精靈

2012-05-21

早期在台灣西部的水田、草澤、埤塘裡,經常可以看到個體嬌小的台北赤蛙,流線型的身材,叫聲跟一般蛙類很不同,繁殖期接近春夏交際、春雷大作的時候,因此又有雷公蛙的稱號。工商社會來臨後,埤塘一一被填平,蓋起水泥建築、高樓大廈,這夜裡小精靈的棲身場所,越來越少。桃園縣楊梅市的731號埤塘,僅存少數的小小家園,同樣出現許多地難關在等待牠們…

幸福水雉方程式|守護菱角鳥

2011-08-29

近兩年冬季,台南官田發生了嚴重的水雉農藥中毒事件,總計有136隻水雉因此死亡,農業型態左右牠們的未來,當生態保育與農業密不可分,水雉的幸福方程式,該由哪些元素共組?

阿石伯的蓮花田

2004-08-16

盛夏,正是睡蓮綻放的季節。台北縣三芝鄉的一大片蓮花田,池中蓮花朵朵盛開,蓮花田的主人阿石伯忙著採收蓮花。蓮葉下,是另一個熱鬧的世界,七、八月是台北赤蛙的繁殖期。多年來台北赤蛙與阿石伯一起仰賴這片蓮花田維生,也激盪出一段產業與生態保育共存的動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