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修復」關鍵字

鹿港龍山寺的修護爭議|台灣文資保存的重重難題

2024-04-13

彰化鹿港龍山寺是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廣大木構建築,廟中的剪黏、雕刻、彩繪、藻井等構建,都是精湛藝術,1983年定為國定古蹟。文化部規劃進行修護,卻在彩繪修復施作,引發爭議,形成文資大論戰。

父親留下的那棟老房子|老屋變身綠建築

2015-03-23

一個充滿實驗精神的文化創意工作者、一個回老家定居的退休公務員,他們兩個人,在這間老屋進行某種改變,這個行動有可能會替台灣的老屋修復,開創另一片天空嗎?

搶救彰化流浪古蹟群

2013-06-17

彰化民俗村,收藏了許多台灣流浪古蹟建築,但是在園區倒閉之後,這些建築面臨毀壞命運。一群人發起行動,搶救文化資產,希望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

五層樓仔傳奇

2013-04-29

台南市街區,散佈著充滿時代記憶的歷史建築,一座全台唯一的日治時期百貨大樓,林百貨。歷經三年多的修復工程,即將以獨一無二的面容,再次與城市歷史接軌…

修復的難題|在細節中找歷史

2010-04-19

建築物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冷硬枯燥,這些建築物,因為生活其間的歷史故事而變得有生命,當領悟到這一層時,我們看待古蹟就有了更深的感情,也才更能體會到修復古蹟,對一座城市來說有多麼重要.....

老城市的回憶

2009-11-09

隨著時代演進,城市發展的重心也是起起落落,以前繁華的老街,可能會沒落,也可能會產生新用途。尤其在更新速度飛快的市區,老街的存在,更是彌足珍貴,這些老聚落不但讓城市有了呼吸的空間,也能讓我們看見城市發展的軌跡...

遇火重生-台灣瓦窯曙光再現

2009-09-28

古樸的三合院、典雅的紅瓦厝,一直是台灣民居建築的重要象徵。雖然現在,在鋼筋水泥的強勢競爭下,已經沒有人會想要興建這樣的傳統屋舍,可是只要談到台灣建築史,就不能忽略瓦窯產業的發展與沒落。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三和瓦窯,是目前台灣僅存的瓦窯燒製廠,廠裡的三座龜窯,不僅被高雄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也依舊生火燒瓦、肩負台灣古蹟修復的重任。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隨時面臨賠本製瓦的窯廠,如何突破重圍,開闢台灣瓦窯業的最後一條生路…

風華再現三角湧

2006-10-16

環境的保護,除了自然環境外,人文環境也是需要關注的面向。三峽老街經歷三級古蹟指定、古蹟解除,保存過程中面臨居民強烈抗爭,到最後能夠透過靈活的思維,由政府補助經費,維持私產權的歷史聚落保存方式,留下三峽老街。這過程與投入的心血,是台灣文化環境保存的重要里程碑。

誰不要古蹟-鹿港龍山寺的哀愁

2006-07-31

當921地震,毀壞二百多年的鹿港龍山寺,讓這棟老廟面臨建廟歷史上的最大危機。全國都為這座受到重創的歷史古廟悲傷不已,在善心人士的奔走下,鹿港龍山寺開始進行修復,但是技術的缺乏、觀念的分歧,讓這座一級古蹟面臨修新與復舊的雙重難題,也讓人擔心一座古廟會不會在修復之後,不再擁有舊日的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