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關鍵字

守護新姜老歷史|新姜天水堂的古蹟去留爭議

2024-02-25

北埔新姜天水堂,有著多元風格的建築,深具文化歷史價值,目前列為暫定古蹟。但是建築上被張貼了許多布條,抗議指定為古蹟。老屋的未來,在民間期待、政府審議與家族後代有著不同意見的情形下,形成一場充滿變數的文資保存運動。

開箱北埔新姜天水堂|北埔姜家家族與老屋的故事

2023-06-22

新竹北埔姜家是客家族群中具有代表性的家族,姜家分成「老姜」家族和「新姜」家族,姜家在北埔留下許多老建築,日前新姜家族後代為老宅「新姜天水堂」申請文資保存,但是其他子孫對於老宅留還是不留,有不同意見...

為什麼要關心新姜天水堂?!|怎麼看待老屋建築的價值呢?|ft.文史工作者 姚其中|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在新竹北埔的開發史上,發展之初的重要角色,不得不提到姜氏家族,老姜(姜秀鑾)、新姜(姜滿堂)的開枝散葉,帶動了北埔的興盛繁榮。 老姜家族的金廣福墾號、老姜天水堂等許多老屋,深具歷史價值,都已指定成為古蹟。但是新姜家族後代姜瑞金在1947年興建新姜天水堂,沒有古蹟身分,面臨保存危機,想要保留的後代占少數,多數持有人反對保留。

頂坡角上的傷痕|樂生院如何踏出重建的第一步?

2018-01-08

超過半世紀的隔離、歧視,走了十幾年的保留抗爭運動,樂生院該怎麼踏出重建的第一步?歷史的傷痕,要如何撫平?

搶救鹿港

2016-01-18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經是清朝重要商港的鹿港小鎮,因為保留老城區的風貌,每年湧入六百萬以上的遊客,但是,隨著商機進入,一間間老房子,開始被拆除改建。當一間又一間百年歷史的老屋消失,鹿港還是鹿港嗎?

【歷史街區】愛上西螺|青年返鄉為老街注入文化新活力

2014-08-25

因為濁水溪,西螺成為台灣的農業重鎮,不但是稻米與蔬菜產地,也成為重要的水陸轉運中心。街道上,許多精緻建築,印證當時繁華。但也因為濁水溪,西螺沉寂了。曾有的港口優勢因為淤積而消失,商業不再繁盛,老建築有的廢棄,有的修復活化,幾位西螺青年在這些舊空間中,譜寫著新故事…

鐵道宿舍新危機

2014-04-21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老屋的困局-都更來襲

2014-01-27

台北市歸綏街上,這間寫著身心靈雜貨店的老房子,外表看起來很普通,走進一看才發現,這棟房子別有來頭。客廳裡掛著早期政府發給的營業證,房間外裝著執業燈,這裡是全台北市最老的公娼館-文萌樓…

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2013-07-01

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是新莊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前擺著供桌,寄望來年平安順遂,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新莊老街的過往,還有未來的發展,新莊老街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搶救彰化流浪古蹟群

2013-06-17

彰化民俗村,收藏了許多台灣流浪古蹟建築,但是在園區倒閉之後,這些建築面臨毀壞命運。一群人發起行動,搶救文化資產,希望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

守護烏石港

2013-06-10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宜蘭頭城這片海岸,有著遙望龜山島最美麗的景緻。建商計畫在這裡興建29層樓高的建築,基地緊鄰烏石港遺址。當過去的滄海、桑田,變成高樓矗立,烏石港的景觀、生態,將面臨什麼樣的衝擊?

當華光散盡:夷平式的居住正義?

2013-03-25

中正紀念堂旁,一處看似雜亂的違章建築,零落中有其秩序,和周遭大樓相比,華光地區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走在巷弄間,很難想像,它身處繁華的台北市中心,瞭解它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後,才發現,華光社區擁有的,是台北市發展史的縮影,也是城鄉移民史的見證,隨著法務部強制拆除地上物,九月底要淨空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違建戶持續抗爭,華光社區的故事,會怎樣說下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