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魚」關鍵字

一新護白魚|中友集團埔里農莊開發爭議

2024-03-10

南投埔里的小溪、池塘與茭白筍田,是2009年農業部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白魚,野生族群的重要棲地,但最近白魚棲地將可能面臨大面積開發而消失.....

雙連埤重生之路|水生植物的天堂能否再現?

2024-02-15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雙連埤,是少見的低海拔湖泊生態系,近年卻受到外來種入侵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它的重生之路,從2003年公告保護區至今,已經走了二十年,努力守護這裡的人,目前取得哪些成果?又面臨哪些挑戰?

《週三來聽島》四處為魚拍照的那個人!魚癡寫真助保育|ft.《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作者 周銘泰|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2023年10月24日,農業部公告新增了14種淡水魚作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後不能再任意採集、買賣與繁殖。這是台灣首次由民間素人推動提案,與專家學者一同研究調查,共同完成,搶救台灣極為重要且珍貴的魚種。

打造生態校園

2005-08-29

很多人在做生態復育的工作,有個人、有團體,而學校、家長、社大這樣的金三角組合,是讓生態教育能落實校園,推廣到社區的一個好方式。他們有遠大的抱負,卻不會好大喜功,用一點點的經費,豐富學校的生態,一步一步的推,同時將生活的東西融入。

一樣金龍兩樣情

2004-04-26

在基隆市安樂區與台北縣汐止鎮都有一個金龍湖,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山坡地違法濫墾導致泥沙淤積、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水質優養化、外來種入侵導致本土魚種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