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種」關鍵字

【淡水原生魚種】伴魚|宜蘭龍潭湖、台北久如社區的護魚行動

2015-06-22

隨著開發與污染變多,魚兒魚兒水中游的場景,已經越來越難見到,想看看魚,一定要跋山涉水嗎?住家附近,會不會就藏著魚兒的小秘密?

陳永陵的手作森林|與森林共同呼吸的生活

2015-06-08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十五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鄰居說,你這個人好奇怪,旁邊好好的果樹、梅子樹,不好好照顧,老是照顧那些原生的樹種。」

沒水 怎麼活?|大旱下的動植物生存危機

2015-04-06

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因為乾旱而盛開,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景色也十分賞心悅目,但學者提醒,極端氣候一旦持續發生,對植物生長並不利。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許多動植物也正因為這場大旱,遭遇生存危機...

野孩子的大地遊戲

2010-04-05

四年前第一次踏進屏東麟洛的「田心生態園」,乍看之下一片高低參差的樹林、雜草、池塘及小橋流水,竟然都是「人工做出來的!」三年前,他們又開始整理「柚園」的部分,希望把之前的實驗,調整為-讓整個環境、生態和人之間能取得平衡點。而不同成長背景的人,進來生態園,各自表現出不同的態度,有人覺得,雜草叢生,一定是還沒整理好,所以等整理好再來。有人覺得,恢復成「安全的野外」,是一處值得讚賞,寓教於樂的空間。即使經歷不同價值觀的評論,這群夥伴仍不改其志,所以,友情才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消失中的天堂-哭泣的百合

2009-10-19

氣質優雅的台灣百合,是島嶼上生命力最強盛的植物之一,從海邊到高山,我們都可以看到台灣百合的美麗身影。也因為美麗的身影,台灣百合受到民眾的喜愛與注意,也同時遭受任意採摘與棲地破壞的壓力,台灣百合是否能夠繼續在台灣的大地上,綻放美麗花朵?

蟲蟲入侵

2009-03-30

牠們來自異域,牠們擁有必殺絕技,本土生命,慘遭摧毀,生態,淪陷浩劫…

山中的精靈|讓豔紅鹿子百合重現山野

2008-11-24

在台灣,共有四種台灣原生種百合,傳說已經絕跡的細葉卷丹,只剩下台中科博館存有標本,還有大家經常看到台灣百合跟鐵砲百合,另外一種就是瀕臨絕種危機的艷紅鹿子百合,現在,艷紅鹿子百合在一群有心人士的復育下,族群數量日漸增多,但是野外族群,仍然存在著被採集的威脅。

搶救臺灣龜|動物走私下的台灣本土龜

2006-09-18

八月,金門海巡隊查緝到一艘中國漁船,上面載滿了665隻鱉、180公斤的鱉蛋、100多隻的斑龜以及近200隻保育類的食蛇龜,這些台灣本土的龜類,正準備透過水路走私到中國大陸,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只是一件常常發生的走私事件,卻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個事件牽扯了近千個生命。

台灣的楓人楓事

2006-02-13

楓紅迷人,在日本賞楓成為時節美景,也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前往,尤其京都賞楓季,一年更吸引上百萬旅遊人次,開創出豐厚的觀光經濟。日本楓景迷人,台灣的楓紅也毫不遜色,山野間有壯闊的氣勢,農場內有幽雅的趣味,更有社區以楓葉為名,開創不同的人文楓情。台灣楓景有多美麗?台灣楓樹有什麼故事?就跟著我們,一起走入台灣的楓紅世界,看看那些迷人的楓人楓事。

消失中的台灣細鯿|淡水魚的困境

2005-03-21

1920年日本生態學者大島正滿在台灣北部的湖泊,首次發現台灣細鯿的蹤跡,八十五年之後,這種魚在台灣野外幾乎消聲匿跡,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台灣細鳊一步步從台北的湖泊退守,她們古老的生態與傳說,能否伴隨著湖水繼續流傳下去…

蕨類狂想曲

2004-10-25

她有著善變的特質,她散發冷酷的性格,她擁有傲世的風範,她流露古老的氣息,當他與她相遇,在山林溪流間演奏一段蕨類狂想曲。

花農之夢

2004-10-18

當花卉王國喊的響徹雲霄,我們開始納悶為何花農們時時叫苦,於是以一年時間,採訪台灣各地的花農的心情,記錄花卉推展活動,瞭解這些傳統花農的夢想,也觀察台灣花卉產業面臨的瓶頸。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