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基法」關鍵字

【報導後續】花蓮世豐水力電廠 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 ​ ​ ​ 

2023-08-14

花蓮豐坪溪世豐水力電廠開發,由於當地部落居民對於諮商同意過程不滿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願,目前行政訴訟仍在進行當中。 日前於民國112年8月11日,法院認為諮商同意過程的合法性確有疑義,裁定暫停執行.協助居民訴訟的法扶基金會羅惠馨律師認為,這是因為施工行為對於部落有不可恢復之急迫性,因此法院在行政訴訟期間裁定暫停執行。但廠商是否暫停施工,還得看廠商與經濟部有無提出抗告才能確認。 ▍...

日月潭的邵族悲傷|飯店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

2018-01-22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認為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影響部落發展。百年來,日月潭邵族受到迫遷,不斷流離生活,歷史久遠的部落,面臨悲傷的未來…

礦山下的未來|改革聲浪要求撤銷亞泥展限

2017-12-25

今年11月23日,花蓮新城山亞泥新礦權正式生效,可以再繼續開採二十年。12月,行政院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修法能否解決礦區長久的爭議?

誰的水沙連

2013-09-16

山水交融,層次分明,這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舊名水沙連。美,吸引人潮,當訪客越來越多,在觀光產業的需索中,日月潭付出了美麗的代價。一個湖畔規模最大的旅館BOT案,2013年8月30日通過環評,位置卻選在向山的邵族傳統領域。邵族人擔憂,在現有的觀光產業運作中,他們連文化傳承的空間,都會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