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疾病」關鍵字

全球化的浪頭上:美牛、基改作物的到來

2012-05-14

兩個多月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一直是造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重大事件,行政院不斷想修法開放,社會民怨持續累積、人心惶惶,老實說,誰願意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不過,美牛問題不能只討論食物安全的面向,從狂牛症、三聚氫胺到瘦肉精,其實都與全球市場的貿易自由化有關,在這股無法抵擋的潮流下,台灣農業不能只是犧牲打,應該具有更積極的在地發展,以下,是我們的報導。

吃一顆好蛋|改變傳統格子籠飼養模式

2012-04-30

雞蛋,是最方便、也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但是,為我們產下雞蛋的雞,有99%,是被關在小小的A4籠子裡,一生都踩不到地,像機器一樣,吃進食物、產下雞蛋...

食物世界不設防|瘦肉精上餐桌

2012-04-16

三月四日,針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問題,行政院公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方向,清楚表達有條件開放的立場,社會各界一片譁然!不到兩天,一百多個公民團體連署並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政府,忽視國人的飲食安全。

鸚鵡ID 即刻啟動

2011-05-02

確認品種、戴上腳環、登記學名與腳環序號、貼上防偽標籤,2011年4月1號,國內第一張鸚鵡身分證,誕生。為什麼鸚鵡需要身分證?當鸚鵡成為市場上的熱門寵物,卻有許多鸚鵡來源不明,面對越來越龐大的鸚鵡市場,政府該如何打造合理合法的遊戲規則?

【野生動物疾病】山上的癩痢羊|研究團隊解密山羊疥癬螨問題

2011-04-04

在街頭巷尾,偶爾會見到癩痢狗出沒,因為疥癬螨作祟,導致牠皮膚病變,毛髮脫落,一動就皮開肉綻,行動困難。但是很少人知道,在原始的山區,也有癩痢羊…

迷霧追蜂:誰讓蜜蜂回不了家

2009-06-22

牠在地球上,已經生活了二千五百萬年,牠在繁花間穿梭,扮演植物傳宗接代的重要橋樑,牠在生態系中身居要角。近幾年,這個世界卻越來越不利於牠們的生存。2006年開始,全球蜜蜂陸續神秘失蹤,到底是迷路了,找不到家,還是體力衰竭了,回不了家?

犬瘟熱大追擊|野生動物離奇死亡追蹤

2008-04-07

如果是人或是家中的寵物生病了,人們都會非常的重視,但是在自然原野中的生活的野生動物,生病卻沒有人關心,台灣很少有獸醫鑽研野生動物的疾病,阿志則是其中之一,他就像一位動物偵探,從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中,意外察覺了各種疾病,不論是台灣首例鼬獾感染犬瘟熱的案例,還是首次發現紅毛猩猩感染漢他病毒的案例,小小的線索,他卻找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寵物當家?

2005-08-08

黃金獵犬、拉布拉多或是大麥町,這些一般人朗朗上口的大型犬,這幾年在廣告媒體和電影的推波助瀾下,成了炙手可熱的新寵。有了市場需求,造就了繁殖業的蓬勃,許多隱含在犬隻體內的遺傳疾病,在供不應求的利基驅使以及缺乏對疾病認知下,如樹枝狀擴散開來,成了明星寵物熱潮的後遺症。髖關節形成不良正是其中之一,本集透過記錄第一隻接受治療的狗Yellow的故事,體檢現在台灣的動物保護法和寵物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