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關鍵字

去夜市撈金魚、釣烏龜、抽鼠兔|農委會修法禁止又政策大轉彎?|feat. 林樵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長|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5-09

夜市撈金魚錯了嗎?農委會預告即將修訂《動物保護法》,禁止因為賭博、娛樂、遊戲、營業或宣傳,而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在部分業者反彈後,農委會表示將只針對哺乳類修法(鼠兔貓狗),金魚、烏龜等水族動物將不受限制,引起熱議。

從東非狒狒之死看野生動物圈養問題

2023-03-30

這兩天,社會輿論為了東非狒狒的無端殞命,沸騰不已,從一開始發現外來狒狒逛大街,到後續圍捕、追緝,被塑造成彷如趣聞般,到最後,獵槍的致命一擊以及官員刻意擺拍、鞠躬送行,引發社會激憤,要求徹查,但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關注?狒狒之死能不能對被圈養的野生動物處境,有更多的了解與幫助呢?

當動物變成寵物(上)|被排除在動保法管理範圍的「新興寵物」

2018-03-26

頂著犄角、卷尾纏樹、特殊對握的腳趾、獨立轉動的眼球,這是貌似遠古白堊紀時期,三觭龍外表的傑克森變色龍。牠從非洲熱帶雨林,被賣到台灣高雄這座城市,住在玻璃缸裡,和其他爬蟲動物待價而沽。

相遇在河濱

2016-11-21

河濱,讓人們放鬆心情,舒服吹風,河濱,卻也是都會浪犬,僅剩的空間。人與浪犬之間,能否多些理解,多些包容?

當野保遇上動保|遊蕩犬攻擊野生動物的待解難題

2015-08-10

當流浪動物闖進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一連串的意外,透露什麼訊息?

浪犬零安樂

2015-03-30

1998年動保法頒布後,平均每年有十萬隻流浪動物。十多年來,上百萬隻流浪犬因收容所爆滿,被迫安樂死,再也見不到外面的天空。2014年12月,動保法修法,預計在2017年做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台南市與新北市搶在2015年開始實施,但流浪動物的進出量能否達到平衡?老弱傷殘個體如何處理?零安樂真的能做到嗎?

疫牆|能否擋住狂犬病風暴?

2013-08-26

狂犬病疫情爆發一個多月,打疫苗、捕捉流浪動物、投鼠藥,混亂中,多少無辜動物因此受苦?對於病毒特性,我們又瞭解多少?台灣是否從此擁有堅固的防疫之牆?

浪犬夢

2012-06-04

一如往常,愛媽王太太,帶著食物來到台南市鹽水溪的堤防上,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二十多年。搖著尾巴,和氣親人,牠們大部分是被主人載來這裡棄養的家犬。餵完一群換一群,王媽媽的下午就這麼度過了...

街頭的救贖

2012-01-16

流浪犬TNR─捕捉(Trap)、絕育、原地放回。捕捉時一次的驚擾,背後可能是無數苦難的杜絕。流浪犬一年能生兩胎,一胎六到八隻,絕育之後,能減少更多新生流浪犬的產生,只要加上完整的配套,降低環境衛生與人身安全的疑慮,眼前的流浪動物,就有機會在街頭度過餘生。

禁用獸鋏起步走

2011-05-02

一則又一則無辜動物被獸鋏傷害的報導,三不五時出現在新聞中,多年來環保團體呼籲禁用獸鋏的聲浪,不曾停止。2011年3月,農委會主委指示全面禁用獸鋏,動保法與野保法的修法程序剛要起步,存在已久的獸鋏問題,還要拖多久?

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2010-01-25

台灣的「動物保護法」實施,已經有12年,雖然動物保護政策和觀念,都比過去明顯進步,但因為進步速度太慢,還是不足以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為什麼「動物保護法」無法保護動物?為什麼多數鄉鎮還是由清潔隊員、而不是動物保護人員捕犬?而不論是留置所或收容所,大都設在垃圾堆、公墓旁,在缺少醫療設備下,許多動物像垃圾一樣死去…

追緝絕色美聲-白腰鵲鴝|外來種入侵

2009-05-11

繁忙緊湊的生活,有許多人喜歡飼養寵物排遣寂寥,除了常見的狗和貓,也有不少人選擇與鳥作伴,不過有些寵物鳥逸逃到野外,在山林中順利繁衍,搶奪了原有生物的地盤,對本土生態的平衡造成威脅…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