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東啟」關鍵字

【蘇迪勒颱風】樹倒|是什麼原因讓大樹倒下?

2015-08-17

蘇迪勒颱風過境,挾帶強風豪雨,城市裡的樹木們,毫無招架之力,成了最大的受災戶。從北到南,全台超過三萬株樹木嚴重受損,折枝受傷的更是不計其數。風雨過後,殘缺的枝葉,訴說著百般無奈…

請樹搬家

2014-09-15

台東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樹,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今年麥德姆颱風所帶來的強風,把它給連根吹起,縣府用高規格來搶救大樹,要讓大樹原地重建。如果樹木有靈也會怨嘆,命運不同,遭遇怎有如天壤之別,有的地方想盡辦法要留下樹;有的地方,樹木卻得遠離家園…

委屈了 行道樹|樹木在城市的真實生活

2013-04-08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

樹教我種樹

2012-04-02

樹是最聰明的力學專家,可以適應各種艱困的地形。樹是最古老的治療師,可以延續千百年不朽的生命。樹生病了,人該怎麼醫樹呢?樹醫生劉東啟總是說,不是我在醫樹,是樹在教我種樹。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2012-04-02

這是否是你常常見到的景象?有一天你走出家門,發現路旁的樹木全部被斷手斷腳,失去了原本茂密的枝葉,猶如一根根沒有葉子的電線桿。或許你也常見到另一種景象,一批批的樹木成為都市的新移民,卻總是撐不了幾個月,就又被另一些樹取代。如果城市裡的樹會歌唱,它是歡唱?還是哀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