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力學」關鍵字

自然力學

2014-04-23

劉力學,五十歲以前的他是電腦公司的副總裁,在三十年前將第一部迷你電腦引進臺灣,並催生了全球第一部中文電腦。1976年,五十歲的劉力學因為過敏問題,搬到三芝的海岸,打造一個自己的窩。

尋找新好住家

2003-06-16

什麼樣的房子,算是好房子?究竟,怎樣才能住得健康又環保?建商、居民、研究者,將各自帶你尋找,他們心目中的“新好住家”…

搶救廚餘大作戰

2001-12-17

近十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 台大農業化學系的吳三和教授和環保人士劉力學是研究廚餘的革命夥伴,他認為只有用科學的方式研究廚餘堆肥,...

上帝的禮物

2001-12-10

太陽能跟風力,這兩種自然界中循環不已的能量,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板和風力發電機,成熟地將它轉化為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能,而且發電過程不產生污染。在台灣,這兩種再生能源的利用,尚在起步階段。小型如北縣白沙灣兩戶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搭配應用的案例,大型的則有雲林麥寮的四座風力發電機。再生能源的推廣應用,將有助於調整台灣的能源結構,提高台灣能源的自主性。

廚餘變黑金|廚餘回收當堆肥

2001-04-30

近幾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自主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