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利用」關鍵字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1-20

各行各業都想把材料循環再利用,紡織業也是。以往寶特瓶回收抽紗再利用,是紡織再生料的大宗,隨著各大飲料廠紛紛宣布要回收自己的瓶子,紡織品再生料的來源將嚴重缺乏,那,要拿什麼來做衣服呢?

核廢土去哪裡?|移除輻射污染土,貯存或再利用皆是難題 |福島 光與影系列02

2023-07-09

新宿御苑是世界各地遊客到東京決不會錯過的賞櫻景點,也是東京居民重要的休閒綠地。今年遊客中心多了一個輻射顯示儀,原來旁邊盆栽的土壤是來自福島的污染土。這些污染土為什麼要從數百里外的福島,來到東京呢?

熱解小花蔓澤蘭|把綠癌變綠金

2023-04-01

心型的葉片,雪白的小花朵,這就是小花蔓澤蘭。看上去溫和無害,卻困擾台灣環境數十年。它們是蔓藤類的草本植物,為了爭取陽光,會攀爬到別的植物上,導致被纏繞的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缺乏養分而死。這麼強悍的植物怎麼清除?如果除不完,怎麼辦?除下來的植物體如何再利用?

家具的永續循環路|把再利用、以租代買的思維帶入生活

2023-01-14

你記得你家最老的家具,用了多少年嗎?早期阿媽用實木做成的紅眠床,可以睡六、七十年。現在粒片板做的三格櫃,可能用兩、三年就受潮變形。台灣一年產生約十萬公噸廢家具,有沒有機會減量?修繕之外,能不能走出一條新的永續循環路?

燒不掉的垃圾危機

2017-02-27

建農垃圾掩埋場收納全台東市的廢棄物,容量有33萬5000立方公尺,目前只剩下7.5%的掩埋量,已經接近飽和。台東縣有十三座垃圾掩埋場,幾乎都和建農垃圾掩埋場一樣有爆滿危機,尤其是人口較多的鄉鎮,剩餘掩埋量都低於一成。所以過去幾年台東的垃圾都是委託外縣市代為焚化,最早是屏東縣,後來是高雄市。

新時代下的老校舍|校園老建物的修復難題

2017-01-02

時間,為老學校留下歷史古味,但同時,也帶給老校舍挑戰。在防震、消防相關法規,還有教學、行政等種種要求下,老校舍要如何因應?

再利用的真與假-脫逃的底渣

2016-10-10

台灣每年產生將近一百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為了邁向零廢棄,政府推動底渣再利用,原本一番美意,近年來卻頻出包。明明是零廢棄,為什麼反而讓土地受害沉淪?底渣再利用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當底渣從合理利用中頻頻脫逃,管理制度的破網,該如何修補?

再利用的真與假-魚塭養出廢棄物

2016-10-10

台南是全台養殖重鎮,不時可看到魚塭、水車,賣力運轉;池子裡,魚群湧動,宣告豐收;有的魚塭,卻不斷出產廢棄物…

大學生的菜計畫

2016-09-12

清晨五點,天才微微亮,台南將軍的蘆筍農,已經來到溫室中,鑽進茂密的蘆筍叢中,開始今天的採收工作。將軍是台灣最先成功以溫室栽種蘆筍的地區,過去農民採取露天栽培,一年大約只能採收四個月,改用溫室栽種後,採收期可以拉長到九個月。

產品資格戰

2014-09-29

台灣有兩種很特別的產品,就是中鋼的轉爐石和台塑的副產石灰,產品資格讓它們備受禮遇,也創造出龐大利益,但明明是產品,卻像廢棄物被丟棄在農地、魚塭,企業極力維護它產品的頭銜,民間團體卻對它宣戰…

廢油肥皂劇

2014-09-22

餿水油事件,讓一些老店招牌受累,也讓我們的健康遭殃。根據環保署的清查結果,國內廢食用油逾五成無法掌握流向,也就是說,每年有大約四萬噸的廢油下落不明,研判應該是被家庭及攤商轉賣或任意丟棄,堵塞了自家水槽、下水道或成為地下油行煉製黑心油的來源。為避免廢油污染環境,為求吃下肚的油安全無虞,民間團體展開自保,開始回收廢油來做皂…

草草了事

2014-08-25

每逢稻作收割期,低窪地區就容易出現稻草淤積的情形。另外少部分農友,習慣將稻草直接燃燒處理,不但會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也會引起影響行車視線。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宜蘭縣環保局推行新措施,協助農友申請回收稻草。台中農改場也研發一款腐化菌肥,可快速腐化稻草,讓稻草肥分重回大地,農民不用燃燒稻草,也對環保有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