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關鍵字

頂坡角上的傷痕|樂生院如何踏出重建的第一步?

2018-01-08

超過半世紀的隔離、歧視,走了十幾年的保留抗爭運動,樂生院該怎麼踏出重建的第一步?歷史的傷痕,要如何撫平?

空氣戰爭|爭奪乾淨空氣的空污戰

2016-12-26

十月開始,東北季風吹起,塵霾季節報到。望著灰色的天空,年幼的孩子每一口呼吸,都讓父母擔憂。為了掌握空污資訊,民眾自發地認養簡易測站,除了監測,更要積極尋找解方…

人蚊大戰

2015-05-18

五月初,久未降雨的高雄,民眾紛紛擔心,可能很快就會開始限水。在這個每一滴水都得珍惜著用的時刻,高雄市的民眾和防疫人員卻不敢大意,深怕家戶一旦有積水容器,很快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的溫床,引發登革熱疫情…

滲眉埤悲歌

2014-12-29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蚊」之色變

2014-07-28

每年五月到八月前後,是小黑蚊大舉攻擊人類的高峰期,穿短褲的民眾被叮咬後,出現大塊腫疹,不僅奇癢無比,還可能引發皮膚過敏性反應。學者提出警訊,早年只在中南部出現的小黑蚊,近二十年來,因為觀光旅遊興起、人車頻繁出入中低海拔遊樂風景區,帶動小黑蚊擴散,現在已經遍布全台…

毒氣大發

2009-01-05

2008年12月,高雄大發工業區發生毒氣外洩事件,當地國中小的師生,大約有85人送醫,造成大寮鄉居民的集體恐慌,在發生毒氣外洩事件之後,我們的島來到事發現場,當地居民對記者所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終於發生了!」為什麼住在工業區旁邊的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他們生活中如影隨形的害怕又是什麼?

樂生風暴|世紀之病痲瘋病

2007-04-06

1929年,日本政府為收容台灣痲瘋病患,在新莊的山坡上,興建台灣總督府癩病療養樂生院,將全台各地痲瘋病患集中收容到這裡。緊依山坡興建的樂生院,下方是王字型的行政大樓與醫療病棟,後方是依照病患出生地,劃分的不同收容房舍。樂生院如同隱密的空間,進入的病患,過著隔絕人世的生活。

與毒共存‧惠明人

2007-02-02

1979年的多氯聯苯毒油事件,曾經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當年中毒的惠明學校盲生受到社會的極大關注,隨後成立的消基會也為他們進行台灣第一樁集體訴訟。近30年後,盲生們多半步入中年,他們已經成為被遺忘的一群人,有人甚至自稱為「流浪狗」。「與毒共存.惠明人」將回顧事件始末,檢視流於浮面的官方照護政策,探訪當年受到這種毒性接近世紀之毒戴奧辛侵害的盲人師生,如何掙扎求生的心路歷程。

禽流感反思錄

2005-11-28

禽流感如同一道時代陰影,威脅著人類的生命安全,在以撲殺為防疫手段下,是否有其它的作法,能夠有效防疫,成為思考的核心。

工業遺毒:台鹼安順廠留下的戴奧辛

2004-03-22

清晨的陽光在水面上撒滿溫暖的霞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乘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早期這裡有一段工業發展的輝煌時代,而今繁華落盡,工業發展的遺毒才慢慢浮現。

病毒入侵

2004-03-01

今年一月,台灣南部地區發現雞隻異常死亡現象,防疫專家檢驗之下,發現一種名為H5N2的流感病毒已經入侵台灣,它在禽類中交互感染,一經感染立即死亡,造成生態環境的重創。但是更讓專家擔心的,是這個病毒家族中,另一種名為H5N1病毒,因為它跨越人禽的物種藩籬,直接攻擊人體,造成的傷亡將是難以估計。

脆弱強敵

2002-11-11

2002年在高雄地區爆發大流行的登革熱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發燒、頭痛、肚子疼痛與全身酸痛,最大的特色是手部與腳部會出現紅疹,但是由於個人體質有異, 而登革熱病毒更多達四型,因此病患症狀各不相同。從類似一般的感冒到休克死亡,都是由登革熱病毒造成的結果。 登革熱不像麻疹或是日本腦炎等疾病,只要一經感染就有終身免疫的特權,感染過一次登革熱的病患,如果再度感染其他型的病毒,就容易變成更可怕的登革出血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