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關鍵字

【小心!|臭蟲不要來!|我們的島四張圖卡告訴你】

2024-02-19

時至今日,國際間的旅遊交流更加頻繁,除了帶回甜美的回憶和戰利品,但也要小心!可別帶回讓人癢到受不了的臭蟲,(雖然台灣原本就有臭蟲)但要怎要避免把臭蟲夾帶回國呢?四張圖卡告訴你!

臭蟲會藏在哪裡?!出門旅行會帶回臭蟲嗎?該怎樣注意呢?|ft.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蔡坤憲|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7

年終歲末,陸續進入假期高峰,加上新冠疫情緩解,各國交流頻繁,從英法、歐洲等國,到韓國東南亞,許多國家的旅館飯店甚至公共運輸,都發生多起臭蟲叮咬旅客事件,台灣也對臭蟲高度警戒。

百年水道頭

2016-02-22

打開自來水,生活很便利。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自來水從何而來?百年前,台灣各地陸續興建水道頭,提供公共用水。百年後,這些老水道頭,紛紛揭開神秘面紗,讓我們看見它們的風采…

人蚊大戰

2015-05-18

五月初,久未降雨的高雄,民眾紛紛擔心,可能很快就會開始限水。在這個每一滴水都得珍惜著用的時刻,高雄市的民眾和防疫人員卻不敢大意,深怕家戶一旦有積水容器,很快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的溫床,引發登革熱疫情…

油症 與毒共存

2009-02-02

1979年,台灣發生了兩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歷史事件,多氯聯苯毒油事件-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悲劇;美麗島事件-黨外民主運動的重挫與轉捩點。三十年後,台灣已經成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之一。但在台灣環保及公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多氯聯苯毒油事件,還有多少人記得?注定與毒共存一輩子的盲童,如今已邁入中年,他們的處境又有誰關心?那些罹患各式癌症而病故的受害者,官方又為他們做過什麼?

禽流感反思錄

2005-11-28

禽流感如同一道時代陰影,威脅著人類的生命安全,在以撲殺為防疫手段下,是否有其它的作法,能夠有效防疫,成為思考的核心。

工業遺毒:台鹼安順廠留下的戴奧辛

2004-03-22

清晨的陽光在水面上撒滿溫暖的霞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乘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早期這裡有一段工業發展的輝煌時代,而今繁華落盡,工業發展的遺毒才慢慢浮現。

脆弱強敵

2002-11-11

2002年在高雄地區爆發大流行的登革熱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發燒、頭痛、肚子疼痛與全身酸痛,最大的特色是手部與腳部會出現紅疹,但是由於個人體質有異, 而登革熱病毒更多達四型,因此病患症狀各不相同。從類似一般的感冒到休克死亡,都是由登革熱病毒造成的結果。 登革熱不像麻疹或是日本腦炎等疾病,只要一經感染就有終身免疫的特權,感染過一次登革熱的病患,如果再度感染其他型的病毒,就容易變成更可怕的登革出血熱...

蛙淚‧天堂

2002-10-28

南部登革熱疫情燒的滾燙,北部也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消毒、噴灑藥劑與消除病媒­蚊的滋生源等種種方法齊出,只為了防治登革熱的蔓延。 台北市也在出現了第一個出血性的登革熱病例之後,環保及衛生單位開始展開了滅蚊行動。­但是,在消除病媒蚊滋生源的同時(翻倒大型積水容器、填平蓄水池)也出現了一個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生態危機。

大滅蚊|病媒蚊產生抗藥性的隱憂

2002-09-16

民國七十六年高雄地區發生登革熱大流行以後, 台灣地區登革熱流行就從未斷絕, 到今年九月中旬為止, 患病人數已經累積到人。蚊子也因此成為非殺不可的全民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