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關鍵字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毀林只為水?|搭乘時光機了解湖山水庫的前世今生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野調好幫手-公民科學家

2013-04-15

許多人喜歡到戶外活動,來去之間,總會經過野生動物的家園,其實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就可以成為科學研究的好幫手,平凡人也能成就不平凡…

留住八卦驛站

2012-01-02

長途跋涉之後,旅人需要休息,補充能量。飛行千里的候鳥,需要的也一樣。最怕的,就是千辛萬苦抵達記憶中的休息處,它卻變了樣…

遇見八色鳥

2011-07-04

為了追尋那絕美身影,許多國外鳥友遠渡重洋而來,當夏天即將到來,許多人期待能在山林間,與牠來個美麗邂逅…

還我一條溪|八色鳥重要棲地遭毀

2010-06-21

每年五月到八月,八色鳥依約前來,在台灣的低地森林,繁衍後代,牠們只想尋一方安全天地,度過這段重要的日子,迎接牠們的,該是人們友善的目光,沒想到,還有惡意的威脅。一段將近一公里長的溪溝,今年四月遭到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保守估計要二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該安穩的棲地不太平,八色鳥的未來,還是讓人擔心。

獵人變身 —張景開

2009-05-11

曾經,他是資深獵人,現在,他是研究人員的好夥伴、湖本村最出名的八色鳥達人…

湖山水庫之波瀾再起

2008-09-29

湖山水庫,環保團體抗爭多年的開發案,並沒有因為水庫動工而平息爭議。環保署進行湖山水庫環評後續監督時,發現水庫開發裸露面積過大,違反環評報告書中的承諾,對中區水資源局開出50萬的罰單,並限期在九月三十日以前改善,否則不排除勒令停工,湖山水庫的興建、再掀波瀾。

護母樹救雨林

2007-09-21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在今年六月一日,開始在美濃的雙溪母樹園內施工,雖說目的是為了保護老樹,但是施工過程中,卻把十多棵老樹的樹根都砍斷了!為了搶救老樹,恢復母樹林樣貌,自黃蝶祭活動當天開始,美濃國中的老師們,就帶著學生、串連社團,一起護母樹、救雨林。

相遇在林道

2007-06-15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像齒輪,在不能停歇的腳步裡,不知道是原地旋轉還是前進。有一個影像,在心裡悄悄浮現,想像自己是一隻候鳥,飛到遠方陌生的林子裡。原來,林子裡的每條路,都有不同的故事…

水庫爭議

2005-12-05

秋天的幽情谷,散發著她動人的魅力,陡直的山壁上,台灣原生種植物「岩生秋海棠」,以及非常珍貴稀有的「圓葉布勒德藤」,正綻放出美麗的色彩,因為崩塌作用旺盛,大型植物不容易附生,輕巧的崖壁植物,得以在此欣欣向榮、生生不息。台灣有31種蛙類,這裡就發現了22種。更令人驚訝的是,從中海拔到熱帶雨林的物種,都可以在這裡發現,為什麼在這低海拔的森林,能包含不同生態系的生物,生態學家可能沒有機會為我們解答,因為這裡是湖山水庫的預定地,未來,這片山林會淹沒在水中。

水的戰爭

2004-11-22

一種鳥開啟一場戰爭。這是場水資源的保衛戰,也是場生態保育的拉鋸戰,長達六年的戰事,誰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水庫與八色鳥

2003-10-13

生態保育在台灣是弱勢中的弱勢,生態保育運動能夠引起國內外保育界以及政府重視的並不多,八色鳥保育是其中之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