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短片」關鍵字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的答案

2010-09-13

一年過去,雨季即將來臨,在混沌不明的遷居條件下,臨河的來義村村民決定了他們的未來…

八八風災周年短片-雲豹的脫困之路

2010-09-06

Kucapungane─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據說在很久以前,魯凱族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從東海岸翻山越嶺,沿著太麻里溪而上,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這一群人,被稱為雲豹的子民。在舊好茶部落生活了七百年後,族人配合政府遷村來到新好茶,無奈新好茶,是水流經過的道路,人永遠不可能跟大自然爭道…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紅茄農夫的暑假

2010-08-30

台南縣學甲鎮的紅茄社區,是所謂的「易淹水地區」,因為排水不良與土壤鹽化的惡性循環,導致農業發展遭受限制。這類農村社區,不僅僅是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災害,年復一年的淹水問題,才是這些農村的惡夢...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消失的星光

2010-08-16

三年前Kanakanavu族人開始投入達卡努瓦溪的保育工作,正當溪裡的魚兒生態逐漸復原,無奈八八風災在那瑪夏,造成嚴重災情,溪流的樣子驟變,河道變寬了,原本茂密的樹木和淙淙溪水,現在只剩下光禿禿的石頭表面,魚群也大量減少。族人Pa‘ʉ在風災後,重回他投入甚深的溪流保育地,他想念昔日在溪邊看著魚兒悠游的時光,高身鯝魚在水中翻滾閃動著眩目的閃光,如今這一切似乎都消失了...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吹兒時的搖籃地

2010-08-09

2009年夏季,族人的心靈很凌亂、很惶恐,因為很多很大很強的風雨,吹亂了部落達瓦蘭。族人從來就沒有想到,莫拉克颱風的出草,會讓部落族人成為災民。部落耆老都說,這是ka-pitjuan,就是連下七天風雨,必帶來災難的意思。雖然88風災,印證了古傳的這句話,但多數耆老認為,雖然有天災因素,卻多半是政府主導與縱容下的不當開發,造成傳統領域山河變色,周圍原始林被摧殘,土地承受不住,而造成嚴重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