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關鍵字

太麻里溪畔 嘉蘭村|莫拉克風災15年後 他們過得還好嗎?

2024-03-29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居民在莫拉克風災後建起的永久屋生活;重建的同時,也持續陪伴孩子長大、傳承部落文化。 莫拉克風災今年將屆滿15年,現在的嘉蘭村遇到風雨時,還有危險嗎?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反思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腳步

2015-04-13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2012-12-24

「我要好田地、不要人工湖、改善漏水率、不要人工湖…」2012年10月30日,高屏大湖開發案在環保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審查,場外聚集了上百位抗議農民,場內則進行熱烈討論。

八八風災三年後

2012-09-17

八八風災過後三年,許多部落居民,依舊為生活奮鬥。當社會漸漸遺忘,巨大災情的悲痛,八八重建的故事,依然在各角落延續…

士文水庫有危機

2012-05-07

美麗的山谷,將要興建一座水庫。上游的居民憤怒,下游的居民憂心,害怕一旦成災,就是一場人工打造的滅族巨災…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中國記者的台灣環境行|走訪台灣環境議題現場

2011-08-29

跨海而來,一群中國環境媒體的朋友,來到台灣,進行十天的環境議題參訪。他們看見台灣風景的美麗,也看見台灣土地的傷痛,在他們心中有著迴響,關於環境的共同保護,一個攜手並進的人間課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台灣與中國的環境交流工作,希望透過參訪,讓彼此相互學習,共同為守護環境努力。今年有八位中國媒體記者來訪,他們是來自北京、上海、雲南等地的資深記者與高級主管,首次來到台灣,...

回鄉之後

2011-05-09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小米回家了|原鄉的古老種子返鄉

2011-03-07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不只是糧食,更是文化。但是歷史變遷、文化影響,小米種植在部落漸漸式微,甚至遺失小米種原…

3952到0,我的故鄉高屏溪

2010-04-12

上了玉山主峰不下十次,開過雙園大橋超過五十次,然而,從源頭到出海口之間的這一段蜿蜒,是我曾經無法想像的遙遠。但在走過世界各地後,發現仍沒踏遍的是自己的故鄉。從3952公尺,到林園的出海口,高屏溪,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有什麼話,要對我們說的?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