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種」關鍵字

逆轉入侵潮|揮別外來種鳥類這麼難!

2023-07-23

有的活潑,有的優雅,有的呆萌,有的俊逸,因為很美,有些種類被引進作為觀賞鳥,原本能自由翱翔的日子,只剩牢籠。有些個體逃出,憑著超強適應力活了下來,更強的,還能繁衍後代,擴張族群。對牠們來說,這是本能,對台灣的環境來說,這是外來種入侵。

追緝海蟾蜍│世界百大入侵外來種

2022-01-17

2021年11月初,南投縣草屯地區有人通報,在菜園中發現一種大型蟾蜍,經過鑑定發現,原來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大家很緊張在野外會有繁殖族群,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號召志工,準備移除入侵的海蟾蜍。

福壽螺不福壽

2005-03-28

一種超完美的生物體,從異鄉入侵、大舉繁衍,二十多年讓台灣農業經濟損失百億,所造成的生態浩劫,更是無法估計。這種生物,人們為商業利益引進牠,取名「福壽螺」。歷經生態浩劫之後,人們赫然發現,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的危害,原來一點都不福壽。

大道之行|被忽視的樹木病蟲害

2005-03-28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來。

異域澤蘭|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強勢侵台

2003-01-27

七零年代,有一種中南美洲的藤類植物,姿態婀娜多姿、生長極為快速,進而被人引進到台­灣,聽說是為了園藝造景,也有人說是為了水土保持......總之,它就是進入了台灣­。 

入侵淺山:強勢的外來藤蔓植物-香澤

2001-02-26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近一二十年來,有一種強勢的外來藤蔓植物-香澤蘭,在高雄六龜,香澤蘭悄悄地在台灣的淺山林地蔓延、拓展,嚴重威脅台灣本地植物的生存

飄洋過海到台灣

2000-11-06

當人可以搭著輪船飛機往來世界各地的時候,動植物遷移的速度其實也跟著快了起來。外來物種絕大多數是被為了經濟目的,被人們刻意從國外引進而在台灣島上繁衍生長,也有一些是跟著引進種意外偷渡而來。這些外來客,有的和台灣的原生物種和諧共存,讓台灣的物種數更加多樣。可是有些卻變成強勢物種,威脅到了台灣其他物種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