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板」關鍵字

綠能發展區?光電亂象惡化?逾百學者連署質疑!|feat.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副教授 黃偉茹|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為了加速推動綠能,經濟部提出綠能發展區規劃,其中在彰化縣大城鄉,已經劃設將近400公頃的大城光電示範區。各地劃設綠能專區後,光電業者可以大幅簡化申請與審查流程,而且不需變更原本農林養殖等土地分區使用名目。

光電開發的環境危機|彰化大城、屏東楓林的不安

2023-07-01

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光電用地推估要2萬公頃,才能達到裝置容量達20GW的目標。於是找地開發,成為發展光電的重要工作,卻也形成光電與環境的衝突。

農電共生系列--走在漁電共生之前

2017-11-20

清晨四、五點,天還沒亮,漁民摸黑工作,提供我們新鮮的水產。政府全力發展綠能,要在2025年裝置20GW的太陽光電,養殖業也是目標之一,而太陽光電和養殖要如何共生?

光電循環之路|廢矽泥和廢棄太陽能板再利用

2017-11-06

光電,是台灣重要產業,每年光電展,總可以見到業者推陳出新,研發出各種類型、更有效率的光電板。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每年產量超過10GW,不過光鮮亮麗背後,卻也潛藏環境問題。農地上的倉庫、廠房,堆置著一桶桶光電廠產出的廢液。這些陳年問題如何解決?太陽光電能不能邁向真正的綠能,走向資源循環之路?

阿波羅的挑戰(上)

2006-09-11

台灣要辦太陽能車拉力賽?高應大師生決定扛下舉辦大賽的責任,邀請世界太陽能車隊來台競技,面對台灣首度舉辦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承辦經費短缺與需要跨部會合作的考驗,他們將如何面對?還有隊員青黃不接傳承的變數,以及外界對舉辦太陽能車賽質疑?他們又有何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