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關鍵字

丹大林道之結|觀光?保育?部落生計?能不能找出共存之道

2023-09-04

過去封山近十年的丹大林道,到2019年開放山友徒步入山,2022年開放動力兩輪入山,2023年則全面開放,不再做人車的管制;意味著只要有申請入山證者,你可以用你想要的方式進入到丹大林道。

《週三來聽島》七彩湖與六順山|記者所見所聞《丹大林道結與解》|feat.記者 賴冠丞|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06

丹大林道是通往七彩湖的重要通路,吸引很多民眾騎車開車前往。但因為經常嚴重坍塌,因此一再發生人車墜谷的事故意外。

光電停看聽:從知本濕地看原民傳統領域與綠能發展的衝突兩難

2020-08-24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氣候變遷的影響,越來越有感,政府想藉由太陽光電加快減碳腳步,然而許多地面型光電案場,卻因為引發環境與社會衝擊,進度停滯,其中包括位於台東知本濕地、由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的知本發電廠,建置容量202MW,預計完工後,將成為東北亞規模最大的光電廠。

日月潭的邵族悲傷|飯店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

2018-01-22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認為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影響部落發展。百年來,日月潭邵族受到迫遷,不斷流離生活,歷史久遠的部落,面臨悲傷的未來…

知本濕地有危機|地方政府擬設光電園區惹議

2017-11-27

台東知本溪出海口附近,有片廣大的河口溼地,俯瞰是一望無際的綠野,沒有消波塊的海岸,而有著生物豐富的水域。由於道路隱密,不易到達,成為當地人口中的秘境。台東縣政府計畫將知本濕地,招租開發成光電園區,設置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場,引發部落與環境團體的憂慮…

蘭嶼特區大開發

2014-06-16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把樹還給山林

2014-01-20

2013年12月底,花蓮林管處從台14奇萊線,運送一級檜木下山,被當地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發現攔阻,雖然林管處強調,車上都是風倒木和漂流木,但因為都是珍貴木材,遭族人質疑,從陡坡以鋼索強取倒木,開便道深入乾溝拉取木材,都是破壞水土保持的作為。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引發土石流,曾造成銅門部落36人死亡,族人擔心憾事重演,強烈阻止檜木清運…

銅門護木事件簿

2014-01-20

2013年12月23日晚間,花蓮銅門部落族人在傳統領域土地-台14線,奇萊17K至18.5K處,發現林務局正在連夜開挖道路,拿走一級木材扁柏及紅檜,於是部落年輕人,拿起攝影機,用部落之眼,紀錄這場事件…

誰的水沙連

2013-09-16

山水交融,層次分明,這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舊名水沙連。美,吸引人潮,當訪客越來越多,在觀光產業的需索中,日月潭付出了美麗的代價。一個湖畔規模最大的旅館BOT案,2013年8月30日通過環評,位置卻選在向山的邵族傳統領域。邵族人擔憂,在現有的觀光產業運作中,他們連文化傳承的空間,都會失去。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吹兒時的搖籃地

2010-08-09

2009年夏季,族人的心靈很凌亂、很惶恐,因為很多很大很強的風雨,吹亂了部落達瓦蘭。族人從來就沒有想到,莫拉克颱風的出草,會讓部落族人成為災民。部落耆老都說,這是ka-pitjuan,就是連下七天風雨,必帶來災難的意思。雖然88風災,印證了古傳的這句話,但多數耆老認為,雖然有天災因素,卻多半是政府主導與縱容下的不當開發,造成傳統領域山河變色,周圍原始林被摧殘,土地承受不住,而造成嚴重的災難。

家在杉原

2007-06-08

每年四月到七月,是芭蕉旗魚在東海岸出沒的時節,也是討海人最興奮的時刻。趁著風起的時候,陳志和和陳世岳決定駕著舢舨,在都蘭灣附近的海域尋找芭蕉旗魚的蹤跡。

出賣杉原海岸|沒有通過環評的美麗灣度假村

2007-06-08

這是台東最乾淨、最美麗的一片海灣,它曾經是孩子們戲水的天堂,如今工程圍籬將它隔離,它的未來被掌握在財團手裡。是誰出賣了這一片海岸?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