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作物」關鍵字

小米王的激勵|挑最高大的還是最矮小的?小米選拔的哲學

2023-08-06

傳統文化在時間的洪流裡,只能是不合時宜嗎?南投久美國小的孩子如何透過小米王選拔激勵自己呢?

搶救小米接力賽|一棒接一棒把小米種回原鄉土地上

2023-08-05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這是因應未來極端氣候, 呼籲大家重視糧食作物的保種。在台灣,原民部落的傳統農作之一,就是小米。但是,部落很多小米種子,其實,已經失去了活性。

信義鄉的小米要回家|有族譜的原住民作物

2023-04-02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曾經是珍貴的主食,但在歷史變遷、文化影響下,部落越來越少人種植小米,面臨種原消失的問題。有一群人正在努力,讓小米回家 .....

野菜新勢力|阿美族野菜復興運動

2017-10-30

幾千年前,神農氏為了醫治疾病,親嘗百草,現代的神農氏,則藏身在部落鄉野田間。當氣候變化越來越劇烈,野菜抗逆境、抗蟲害的特性,逐漸受到重視。從田間到餐桌,一場野菜復興大業,正在進行…

大武部落好雞會|在森林裡養出優良好雞

2017-02-27

2009年八八風災後,經過漫長的時光,許多部落面臨重創,不斷找尋新生機會。屏東縣霧台鄉的大武部落,在堅守原鄉的信念下,重回部落土地,回歸傳統生活,種出原生作物,養出優良好雞,一步步走出部落新希望。

佳暮部落的希望

2014-03-31

八八風災四年後,許多遷居山下的部落,展開重建工程,但是面對遠離山上耕地,許多部落族人面臨生活上的困難。在屏東百合永久屋區的佳暮部落,在政府提供的田地,推動共耕制度,在新的農地上,耕出部落的未來希望…

HOLA祕魯-傳統作物新航路

2012-11-05

在廣闊浩瀚的熱帶雨林,這棵高大雄偉的樹,格外引人注目,它是巴西堅果樹。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巨人,最高可以生長到五六十公尺高,差不多是二十層樓高。而這次的故事就要從它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