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關鍵字

搶救日新老醫院

2014-01-13

一地破碎瓦礫,朴子一棟老醫館,在怪手拆毀前,緊急搶救下來。地方文化團體在發起搶救行動後,看見動人的醫館文化。他們不只要搶救老醫館,更要搶救消失的地方醫療歷史...

民間自力救老屋

2013-02-04

搶救國有老屋,一般在民間發起後,都由政府規劃修復,但是在台東縣鹿野鄉,一個由民間自力進行的搶救老屋行動,不僅買下老屋,也集合力量修復老屋,開啟民間自力搶救文化資產的行動。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歷史老屋的生死悲歡|逐漸崩壞的城市老建築

2012-11-05

老屋生,老屋死,消亡的不只是房子,而是城市發展的歷史。當各地發起搶救老屋行動,也許該正視,我們的城市走入空洞,成為一個只求利益、遺忘文化的失根之國…

深坑老街新美學

2012-10-08

美,來自細節。堅持,才能對味。古蹟修復最怕的就是修整後失去古樸原貌,在新北市的深坑老街,一場三年多的修復工程最近竣工,在修復團隊堅持下,不但再現了老街屋的獨特面貌,也為這條繁華老街,注入了細緻的環境新美學…

修復再利用|廢家具的第二春

2002-10-07

你還記得去年春節的時候,台北街頭的情景嗎?每次除夕大掃除的時候,就是家裡的舊家具,被掃地出門的日子,淹水的時候就更慘了,床鋪、神桌全部流落街頭。根據統計,台北市一年廢家具的產量,至少有70公噸,除了被送進掩埋場、焚化爐,這些廢家具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