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關鍵字

在南投的他們如何保護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找神隊友

2023-12-02

南投縣中寮鄉是石虎棲息熱點之一,以生產山蕉聞名。石虎喜歡在農田與森林間活動,因而陷入眾多危機,例如路殺、農藥、犬殺、棲地破壞等等,這些生存威脅有什麼解方?這裡的石虎,過得好嗎?

多懂你一些:人蝠之間|理解台灣蝙蝠的第一步

2023-10-28

「我們是看不到牠,認為牠不存在,連喜歡牠的機會都沒有。」黃金蝙蝠館館長張恒嘉說。一襲黑衣,以夜色為保護色的蝙蝠,是一般人很不容易理解的生物,也常常因為不理解,不小心傷害到牠們。人與蝙蝠,相安無事的第一步,是理解。

《週三來聽島》四處為魚拍照的那個人!魚癡寫真助保育|ft.《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作者 周銘泰|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2023年10月24日,農業部公告新增了14種淡水魚作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後不能再任意採集、買賣與繁殖。這是台灣首次由民間素人推動提案,與專家學者一同研究調查,共同完成,搶救台灣極為重要且珍貴的魚種。

30X30民間保護區 可行嗎?|用群眾力量來守護環境

2023-09-24

30X30是什麼意思?這裡說的是,2022年底,在加拿大舉行的第十五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CBD COP15)。會中決議,各國的陸域、水域面積,要在2030年,至少各達到30%,被有效保護與管理。包含了各國的法定保護區。

【消失中】如果有天本土植物消失了?為植物創造一艘方舟|feat.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方舟計畫負責人 董景生|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9-23

台灣的地理條件,讓我們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植物多樣性據點之一,2019年1月,政府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植物園方舟計畫的負責人,同時也是現任台北植物園組組長的董景生,帶了幾株珍貴的植物到現場來,將和我們分享台灣有哪些你可能根本沒看過、也沒聽聞過的重要植物。

【消失中】蝙蝠的回聲定位、覓食與警戒:一起從蝙蝠的超音波來認識牠們!|feat.黃金蝙蝠生態館 館長 張恒嘉|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09

蝙蝠不只會吸血,還會傳播病毒?蝙蝠好危險又好可怕?吸血鬼的故事讓人對蝙蝠充滿誤解,而總是在夜晚活動的蝙蝠,更是加深人們的恐懼。但是,你真的了解蝙蝠嗎?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將帶我們一起認識蝙蝠,告訴我們蝙蝠如何以及為何需要發出超音波。不過人類想聽見牠們的聲音,得借助特殊儀器,館長提供了金黃鼠耳蝠與抱尾果蝠的回聲定位、棕蝠的覓食聲,以及湯氏無尾果蝠在警戒時發出的聲音,...

【穿梭島嶼20年 山林篇】棲蘭跨世紀

2018-12-17

二十年,能讓嬰兒長成青年,青年走向中年,也能讓中年人步入老年。二十年,對大樹來說很短暫,對台灣的山林來說,卻經歷了許多變化。 二十年來,我們的島持續紀錄山林的重大變遷,有些地方,森林得到保護,有些地方,森林變成菜地,遭受嚴重污染,一直無法恢復。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二十年來,發生在山林中的那些事…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2014-11-03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這是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反應。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為,位在小琉球西北角的沙瑪基露營區,收益太低,正研擬計畫興建觀光飯店。管理處強調,這是建蔽率15%、容積率30%的低密度開發,比起小琉球現行任何一個建築案的開發密度都低許多。但問題是,小琉球一年一百萬人次的觀光客,已經讓島上的水、電資源不敷使用,大飯店的進入,將使得水電資源的搶奪,更形嚴重...

誰愛寶石珊瑚

2008-09-15

陽光輕透海底,可以清楚的看到魚群悠游穿梭,珊瑚礁就像水下的森林,維繫著海洋的生態體系,這是我們所熟悉的淺海珊瑚。場景換到珠寶店,玻璃櫥窗內華麗的珠寶飾品,讓人目不暇給,這些也都是珊瑚,不同的是,牠們來自深海,也就是俗稱的寶石珊瑚。2008年五月,漁業署開放珊瑚執照的申請引發爭議,環保團體認為這是大開保育倒車,究竟這當中的問題為何?

再見‧人猿(下)

2001-07-30

五隻流落異鄉的人猿,搭乘飛機前往英國倫敦的Monkey world 猿猴世界,來到新家,開始與其他同伴互相認識,猿猴世界是以保育為主的動物園,收容許多流落異鄉的猩猩與長臂猿,也收容許多台灣轉送來的人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