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種」關鍵字

台灣人自稱「番薯仔囝」?但原來甘藷不見得像你想得那麼本土!|ft.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農藝系主任 賴永昌|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5

甘藷,又叫番薯、蕃薯、地瓜......是台灣人熟知的糧食作物之一,早期因為米糧不足,常會被摻在白飯中充當主食,再加上甘藷曾作為養豬飼料用途,所以被留下「廉價」的印象。然而甘藷不僅耐旱,對各種土壤的適應力也很強,不用太費心照顧也能收成,逐漸衍生出「堅毅」的形象。

《週三來聽島》他們為什麼要保存小米?我們平常吃的小米粥有可能不是小米!?部落保種行動|記者所見所聞《搶救小米接力賽》|feat.記者 呂培苓|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因為極端氣候導致糧食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特別將2023年列為國際小米年。至少數百年前開始,台灣南島語族就已經耕種小米,至今台灣還有數百種的小米品系。

【消失中】如果有天本土植物消失了?為植物創造一艘方舟|feat.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方舟計畫負責人 董景生|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9-23

台灣的地理條件,讓我們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植物多樣性據點之一,2019年1月,政府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植物園方舟計畫的負責人,同時也是現任台北植物園組組長的董景生,帶了幾株珍貴的植物到現場來,將和我們分享台灣有哪些你可能根本沒看過、也沒聽聞過的重要植物。

【消失中】缺乏種子多樣性 人類可能面臨糧食危機?一場屬於種子的諾亞方舟計畫|feat.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系 名譽教授|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你能想像我們平時常吃的番茄可能會因為氣候變遷而消失嗎?面對全球氣候改變、戰爭,或基改這類現代農業技術的發展,若缺乏種子多樣性,人類未來將可能面臨糧食危機。

信義鄉的小米要回家|有族譜的原住民作物

2023-04-02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曾經是珍貴的主食,但在歷史變遷、文化影響下,部落越來越少人種植小米,面臨種原消失的問題。有一群人正在努力,讓小米回家 .....

種子的過去 我們的未來|保種行動全面展開中

2023-02-04

2022年底,台北的一個週末市集,這不是普通的假日市集,是從2018年以來,一年一次的種子交換會。這裡的種子,只交換,不賣。為什麼要種子交換呢?

殼斗科植物的守護人|攀樹採種延續山林生命力

2020-02-03

像是穿著舞衣的捲斗櫟、有如戴著毛帽的青剛櫟、充滿尖刺的火燒栲,一顆顆不同種類的殼斗科植物種子,外型特殊美麗,吸引目光。台灣約有四十多種殼斗科植物,但是在氣候變遷、棲地減少,以及過度採集的影響下,面臨生存問題。一群人展開守護工作,希望讓種子長成大樹,豐富山林的美麗生態。

食蟲植物 你好嗎?

2018-03-12

你印象中的植物,是吃葷的還是吃素的呢? 影像提供:陳英佐

自然好滋味

2013-05-20

越來越多人,選擇投身務農行列,不過想要不使用農藥、不添加肥料,光靠大自然,有沒有辦法讓作物順利生長呢?有一群農夫,推動秀明自然農法,相信土地有自癒能力,生產出健康自然的食物,讓人類健康,也讓土地健康…

小米回家了|原鄉的古老種子返鄉

2011-03-07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不只是糧食,更是文化。但是歷史變遷、文化影響,小米種植在部落漸漸式微,甚至遺失小米種原…

水稻視界--豐收的眼淚

2008-10-13

四十年前,菲律賓被稱為「亞洲典範」,在美國人眼裡,他們是亞洲各國中,高度經濟發展的民主國家,可是四十年後,菲律賓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離鄉背井到各國打工謀生的「菲勞」,不到半世紀,一個國家的變化,竟然如此之大!在菲律賓,農民佔總人口數的五成,耕地也超過全國面積的一半,這個國家的停滯與困境,在在都跟農業發展息息相關,要真正深入菲律賓,非得到農村走一趟。

水稻視界--遠離餓夢

2008-10-13

西元1979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第20屆大會上,訂定從西元1981年開始,每年的十月十六日為「世界糧食日」,希望這一天,全世界都能彼此提醒,為打擊飢餓和貧窮而努力。可是反觀過去一年,有三十幾個國家,因為糧食不足而社會動盪、甚至陷入內戰,有超過十億人口天天餓著肚子上床,更讓人震驚的是,一年來,平均每天有兩萬五千多個,應該快樂成長的孩子,卻死於飢餓和營養不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能獨善其身嗎?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