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區」關鍵字

自然阿塱壹|「古」道「新」契機

2014-12-15

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來回翻滾的鵝卵石,經過太平洋浪潮數度洗禮,堆砌出百年來原住民遷徙的路徑…

2014.1.2"保育藻礁 假 混 瞎 呸"記者會

2014-01-02

桃園觀音藻礁,長期承受工業廢水污染,為了搶救這片珍貴自然地景,桃園在地團體不斷呼籲政府應該劃設自然保留區,桃園縣府則是在2013年4月將桃園藻礁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並未獲得環團支持,環團認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無法保育藻礁的存續,今天桃園在地聯盟在林務局針對藻礁的保育進度檢討會議召開前,至林務局門口抗議。

搶救藻礁大作戰|飽受工業區威脅

2012-05-21

來自四面八方的紅色海水,湧入桃園觀音海岸,浸染了生物們的居所。突兀的橘紅色礁石,在海岸不斷擴張,海,也逐漸寂靜... 圖/胡慕情

阿塱壹的困境:地方發展與自然海岸如何共存?

2012-02-13

六年抗爭,阿塱壹終獲保護,當守護行動從台北街頭,進入海角村落,溫馨的陪伴與溝通,成為守護阿塱壹,最動人的終曲…

海風 日頭 鹽田樂

2010-11-15

2001年,嘉義縣布袋鹽場曬鹽的情景,劃下句點,十年的光景,老天爺讓廣大的鹽田,變成一片水澤,土地回歸自然。不願意讓百年鹽業只存在記憶裡,年輕人和老鹽工,在洲南鹽場再造鹽田風光,兩代間的觀念差異如何溝通?在打造成小朋友遊戲空間時,如何兼顧生態?

解除保留席

2009-10-12

2009年9月,經濟部礦務局很不平靜,因為礦務局在七月二十七日的公告中,聲明自十月一日起,解除全台12個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讓環保團體和地方政府紛紛表達不贊同的意願,但到底開放會有哪些問題產生?雖然九月二十四日政策大轉彎,又全部重新劃定為保留區,但這次的事件,也給我們一個,檢視台灣礦產利用的機會。

蘇鐵生死劫

2007-05-25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所以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你仔細往前看,可以發現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

屋頂不見了

2000-12-11

近幾年來,每到豪雨、颱風、地震,總是造成嚴重的崩塌、土石流等災害;水庫的淤積與污染更是被熱門檢討的話題。這些災害的元兇,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山地的濫墾,高山農業的開發造成水土保持不良,甚至污染集水區的水源。探尋一切問題的源頭,就是在於中橫公路的開通,梨山點樹成金的奇蹟,讓更多人上山務農,賺取現金...

留住荒野

1999-05-24

濕地的珍貴無法以金錢來衡量,但保留濕地卻需要金錢。荒野協會一直希望以共同基金的方式來購買荒地,完成圈護以後贈送或是賣給政府,但是資金的募集何其困難,荒野在推動這種觀念和作法的同時,也曾經有過地主表示,願意提供荒地,交給協會託管,但是相關法令尚未成熟捐地的作法也不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