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價收購」關鍵字

稻農的選擇

2016-07-04

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仍在實施稻米保價收購的國家,四十年來,公糧制度讓農民得以溫飽,糧倉年年囤滿稻米,卻也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台灣人米吃得越來越少,政府希望透過政策,調節稻米供過於求的現象,農民將面臨什麼樣的改變?

攏是為了水啦|如何妥善運用水資源?

2015-02-02

陳進祥的田,這兩年多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黃金廊道。從彰化埤頭、竹塘、溪州,到雲林二崙、西螺、虎尾、土庫、元長到北港,高鐵左右各一點五公里的長條狀地區,都叫做「黃金廊道」。黃金廊道是搶救高鐵大作戰其中一環,目的是減少耗水作物,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車安全。

留離田間|稻田裡的難題

2011-08-22

春天,農人把秧苗種到田裡,默默祈禱風調雨順,一整年的收入,都要仰賴這片田。當稻浪在田間搖曳,該是歡笑的季節,部分農民的心卻是沉重的,榖賤傷農,為我們種出糧食的農民,卻不一定能以此養活自己…

原鄉有機夢

2008-04-21

現代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有機產業因此成為新興的行業,到處都可以看到有機商店蓬勃林立,不過每個人接觸有機產業的故事不盡相同,吳美貌遇到人生的重大課題之後,人生就這樣奇妙地轉了一個大彎,冥冥中牽引著她走向部落,走向有機。

台灣菸業紀實-沉默的告別

2008-02-22

西元2002年1月1日,台灣加入WTO,島內的農業發展,掀起一股巨大的全球化浪潮,過去的這些年,菸農抗議請願、高層安撫民怨,台灣百年菸業的生存,還在做最後的掙扎。但是,今年,2008年的春天,正值菸葉採收的季節,抗議的聲音不見了,也沒有人拍胸脯保證什麼,現在的菸田上,盡是光禿禿的菸梗,和一片收成後的靜謐。台灣菸業的發展,儼然已經踏入告別年代…

高粱成熟時

2004-11-29

小三通後人貨的往返,揭開金門的神秘面紗,但沒有工業卻留不住金門的少壯,傳統的高粱農作,面臨人力不足、機械化耕作又須大量投資的雙重考驗,到底金門現在的高粱產業是什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