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蝕」關鍵字

陷落的海岸線|消波塊成為海堤殺手?

2013-11-04

台灣的東海岸屬於侵蝕海岸,每年以四公尺的速度向後退縮,為了抵擋海浪侵蝕,政府構築了一道道水泥防禦工事,年復一年投入大量消波塊。這些水泥工程與消波塊,是否真能替我們守住最後的海岸線?

台灣海岸十年

2008-08-11

1998年,我們的島開播,當時許多海岸開發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於是我們的島推出再見海洋系列報導,首次透過影像,完整呈現台灣海岸的環境問題。這十年,在無數次的潮起潮落之間,台灣的海岸又產生了哪些改變呢?重返我們的島,希望回顧歷史,找出海岸的未來。

漂流之島

2006-01-02

冬天,一個不太適合出海的季節,我們卻刻意選擇這個時候前往外傘頂洲。再次拜訪外傘頂洲,除了想紀錄這片沙洲的變遷,也想親身感受東北季風的狂野,體會漁民在沙洲上真正的生活樣貌。

水璉變奏曲

2005-10-31

這一天,我從網路上,收到了一封搶救花蓮水璉海岸的求救信,信上急切的訴說當地即將興建堤防,自然海岸恐怕會被破壞的消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注意到優美的水璉之歌,已經逐漸變調。

錢堆‧ 沙灘

2005-08-01

夏天是民眾到海灘遊憩的季節,但台灣很多沙灘卻面臨流失的困境。為了挽救沙灘,某些地區開始了買沙造灘的計畫。我們走訪了基隆大武崙、福隆,實際為大家紀錄這片美麗沙灘,如何利用人為力量重新填補,也讓觀眾了解,為何我們的沙灘會慢慢不見了。

海岸巡禮

2004-10-04

對於海洋,您是怎樣的感覺?或許您曾靜靜的坐在海邊,欣賞海洋的美景,或許您曾赤著腳走在沙灘上,感受海水拍打的感覺,或許您曾彎下腰在潮間帶,觀察海洋生物的傳奇,但是您曾注意到嗎?

沙子不見了

2004-06-28

台灣島西部百萬年來的自然律動已經被擾亂,海岸從堆積變成侵蝕,沿海的沙灘、沙洲,正一點一滴的流失,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超乎我們想像。

沙洲上的城堡

2003-09-01

海邊輕柔的細沙,透過人們雙手,可以雕琢成各式各樣的夢幻圖像,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也嘗試在沙灘上建築夢想,只不過這些看似堅固的水泥城堡往往如沙雕一般短暫而脆弱,今天我們要告訴你三個關於沙灘的故事,北台灣的福隆海水浴場,有一片逐漸消失的「百變沙灘」,東台灣的花蓮鹽寮,有一座蓋了十二年還沒完工的漁港,南台灣的高雄旗津海岸公園,有一棟荒謬的觀景平台,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沙灘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