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關鍵字

自然力學

2014-04-23

劉力學,五十歲以前的他是電腦公司的副總裁,在三十年前將第一部迷你電腦引進臺灣,並催生了全球第一部中文電腦。1976年,五十歲的劉力學因為過敏問題,搬到三芝的海岸,打造一個自己的窩。

揚葉飛滿天|廣林里居民守護揚葉仔

2012-08-13

揚葉仔,是客家話蝴蝶的意思。因為想把蝴蝶找回來,所以美濃廣林的朋友們,組了一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

好房子的退燒指南

2012-07-23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城市成了一座大烤箱。玻璃帷幕大樓、水泥住宅、透天厝,全部跟著發燒發燙。在城市裡有一群人,他們巧手改造高耗能的屋殼,遠離不健康的環境,替房子退燒…

童話國度‧綠色生活|丹麥減碳生活

2009-12-21

小美人魚、賣火柴的少女,這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筆下的故事主角,而安徒生的故鄉,就在丹麥。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就選在這個童話國度的首都─哥本哈根來舉行。哥本哈根雀屏中選,不單單因為她是個保有傳統、又美麗的古典城市,而是她所擁有的生活方式與型態,非常具有環保生態概念,也是全世界少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下降的先進國家…

2009環境紀錄短片-五魁社區米

2009-12-07

五魁社區「自耕實驗農場」為社區純樸的老農民們,感到對現今稻作過程中,農藥和化學肥料濫用的憂心。2007年起,積極透過社區營造模式,推動無毒有機米的種植。社區先是承租3分閒置農地,老農民、農婦更是全體總動員,不斷開會、討論、研究,還找來雲科大教授鍾松晉指導,得到結論是,要讓下一代體驗傳統農夫的艱苦,及對大地的尊重與關懷,播種方式將採古早農村的徒手插秧,且堅持稻作成長,全程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另外...

辦公室做環保

2007-12-14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誰的立體停車場

2007-02-09

「他花了三億多,卻蓋了一個我們不要的停車場」,居民氣憤的表示。台北市政府花大錢蓋立體停車場給市民使用,這等美意,居民卻不領情。

移動 在高雄

2006-11-27

高雄,一個被工業區包圍的城市,一個被汽機車佔領的城市﹔有一群人,他們用自己的雙腿,在城市中叛逃,追求自由呼吸的快樂…..

節能 潔能

2005-06-20

六月開始,經濟部能源局開始節能季的活動,希望透過一連串的宣導,達成今年夏天用電不超越去年的目標。京都議定書生效後,不是只有工業部門受影響,一般民眾也可以由生活做起,達到住商節能。

綠色生活DIY

2005-03-21

慧儀跟她的先生Peter在陽明山上租了間房子,他們用簡單的方式過生活,卻覺得相當的富足。 到她家裡面上廁所,會看到兩個馬桶,一個是大家熟悉的沖水式馬桶,另外一個馬桶暗藏玄機,把馬桶蓋整個掀起來,下面就只有一個桶子,平常他們的排泄物就在裡面,每次上完廁所,就從旁邊的桶子撈一些木屑與樹葉撒在上面,很神奇的,聞不到臭味,這些排泄物就在田間做成堆肥。 慧儀說,因為有些朋友不敢用這種馬桶,...

尋找新好住家

2003-06-16

什麼樣的房子,算是好房子?究竟,怎樣才能住得健康又環保?建商、居民、研究者,將各自帶你尋找,他們心目中的“新好住家”…

限塑的迷思

2003-04-14

在環保署限用塑膠類免洗餐具之後,一種由農業廢棄物蔗渣所製成,在使用後可以跟廚餘一起製作成堆肥,在三個月內完全分解的免洗餐具,也成為搶手貨。托限塑政策的福,這類對環境友善的商品得以廣被使用,只可惜,在廢棄物分類回收的機制尚未健全的前提下,蔗渣所製成的餐具,與混合使用中的紙餐具,同樣的步上塑膠餐具的後塵,混在一般垃圾中被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