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關鍵字

五溝水湧泉劫|真的需要這樣整治嗎?

2024-03-15

屏東縣萬巒鄉的五溝水,是台灣第一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保存的客家聚落,獨特的湧泉生態系,與客家文化、水生動植物的興盛密不可分,但這裡的水文環境,近年不斷面臨整治工程的影響,令長期關心當地生態的人們十分憂心…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搶救自然野溪|工程怪手不會破壞自然河川生態嗎?

2011-06-20

穿過山林,流過漱石,美麗的野溪,不僅是生物的家園,也是美麗的文學地景,更是社區村落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區域。但是不斷推動的野溪整治,已經造成嚴重危害,讓野溪成為一條條水泥溝渠,失去原有的美麗容顏...

東港溪的青春夢

2007-07-27

你認識自己的故鄉嗎? 隨著火車的遠離,許多在外的遊子,對故鄉的依戀,總是更加濃厚,但是在細細思索之後,忽然才驚覺到,對故鄉竟是如此陌生。一群屏東的遊子,在離鄉多年之後,用著學習的心情,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找尋五溝水的春天 |百年客家聚落水圳

2006-05-01

五溝水,一條因歷史與生態而富有的水圳,卻在人為漠視與破壞下,日漸消失,讓一個能夠開創水圳意象的社區,失去最珍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