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關鍵字

西拉雅的家園保衛戰

2011-07-25

身份不確定、土地全流失,一群世居山林的西拉雅人,遭受百年來最大危機。他們走上街頭,高聲抗議,因為他們不只要保衛安居的家園,更要保護文化的根源地,讓族群不會消失在歷史之中...

基改作物大解密

2011-05-09

看不見的基因工程,改造作物的自然面貌。當生物科技界,將基改作物視為未來希望,卻有更多人,擔心造成全球危害。什麼是基因改造作物?它的利與弊,究竟如何評估?

搶救臺灣龜|動物走私下的台灣本土龜

2006-09-18

八月,金門海巡隊查緝到一艘中國漁船,上面載滿了665隻鱉、180公斤的鱉蛋、100多隻的斑龜以及近200隻保育類的食蛇龜,這些台灣本土的龜類,正準備透過水路走私到中國大陸,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只是一件常常發生的走私事件,卻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個事件牽扯了近千個生命。

綠色學校系列-生機大學

2006-05-01

學校只是一個上課的地方嗎?只要施點小魔法,學校可以變成一座生態樂園,從中興大學到師大環教所,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教育視野,校園可以是一座都市農園,校園可以是一座生態樂園,校園也可以是綠色生活的實踐基地。

高空診斷術

2004-02-09

這一天的拍攝目標,是台灣農業研究的大本營-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這樣大費周章地拍攝稻田高光譜影像,到底要做什麼?原來這是發展精準農業的先驅計畫。

土地公的眼淚

2002-06-17

早期農業社會,依賴土地維生,豐沃土壤創造人們財富,也維繫人們生計。人們祭拜土地公,感念土地所帶來的資源,象徵對土壤的尊敬,以及藉著神明的力量,督促人們愛惜大地。  但是神力無邊、人心更險,在一片看似黃澄的土地之下,暗藏著多少污染毒源、多少有毒的作物,在每季收割之後,餵養萬民。 在彰化地區,將近一百二十公頃的農地,稻子才結穗,還不到收割的季節,就在收割機的巨齒中,應聲倒地。  這些稻米經過檢測,...

永不畢業的昆蟲人

2001-09-03

人類總是害怕,並且厭惡昆蟲,有人認為多腳的昆蟲總是嚇到人,對廖智安來說,他多麼希望讓人們了解,人類和昆蟲在大自然裡是那麼相近且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