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關鍵字

城市靜土何處尋|聽!你周遭有什麼聲音?

2023-07-29

飛機從頭頂飛過,110分貝;參加熱門音樂演唱會,100分貝;大卡車從身旁經過,85分貝;打開吸塵器打掃,70分貝;同事、家人的交談聲,60分貝。你是否想過自己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聲音,音量是多少呢?生活在城市中,寧靜是否真的是奢求?

酸化之海|溫室氣體的排放讓海水加速變酸

2018-03-19

你是否注意到在魚市場裡,過去常見的海產越來越少,越來越昂貴?雲林、嘉義沿海漁民也搖頭嘆氣,近年來牡蠣越來越小,越來越容易死亡。導致海洋生態瀕臨崩潰的,除了人類過度捕撈,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海水酸化…

【南港202兵工廠】留住這片綠肺|濕地與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如何求取平衡?

2010-05-17

202兵工廠,隱身在台北市南港的山林裡,作家張曉風一篇「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引起各界關注。這片在長期軍管保護下的淺山,總面積185公頃,現在,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台北市政府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計畫進駐。張曉風女士撰文為這裡的生物請命,也請求總統,留給台北市一個綠肺,許多人開始解開這塊土地的謎團,也關切這塊綠色山林的未來…

紅樹林之生與死

2006-12-11

星期假日,新豐紅毛港遊憩區裡人聲鼎沸,這是水筆仔和海茄苳混生林分佈最北的地方,也是親子遊憩的天堂。

邂逅紅樹林

2005-09-12

紅樹林是許多人從小就從教科書中了解到的重要生態資源,但是有多少人曾經好好駐足欣賞紅樹林豐富美妙的生態。日前一場紅樹林保育會議,中研院陳章波教授提出了疏伐紅樹林的建議,新聞報導後引起許多爭論,保育是否該有其界限?人為力量是否該適度介入維持生態多樣?

熱泉•怪蟹

2005-01-10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五、六十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深海探祕

2003-12-01

在神話故事中,常寫著深海裡住著巨大的海怪,牠們會攻擊船隻與人類,傳說許多的航海人,也曾在夜晚看過,來自深海的神秘之光,對於深不可測的未知世界,人們總充滿著無限好奇與想像,古老的傳說來到真實世界中,一群海洋生態學者搭乘研究船,企圖運用現代科技,來解開深海中不為人知的生態之謎。

海底秘密花園

2001-04-16

每個愛好海洋的人,心中都有個藍色水晶般的海底伊甸園,當外在干擾一再地打破這樣的夢想,他們唯一能夠努力的,就是設法為大海保留一處淨地,一處不為人所干擾的秘密花園。核三廠及海生館珊瑚復育,澎湖青彎珊瑚試驗,澎湖捉小章魚及咾咕石,珊瑚產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