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關鍵字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篇】焦土 台鹼安順廠

2019-01-07

1960、1970年代,工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發展期間,卻伴隨諸多代價。填海造陸,煙囪燃燒,漁業資源與空氣品質,節節敗退。毒埋土壤,地下水跟著污染,人的健康也隨之犧牲。與毒共存,如何能解?工業遺毒史,有沒有終結的一天?

石化驚爆-高雄氣爆特別報導

2014-08-04

南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爆事件,目前已知有28人死亡,將近300人受傷,氣爆原因是石化原料-丙烯外洩造成,高雄市是石化業發展的重鎮,地底管線錯綜複雜,究竟是哪家業者所引起?又為何發生氣爆?對於地底下還藏有多少危機?高雄市居民籠罩在不安的氣氛中,要如何看待高雄人與石化產業的愛恨情仇。

被污染的土地:台鹼安順廠的土地悲歌

2010-05-10

民國94年7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五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土地守護者|揭露台鹼安順廠污染事件的推手

2007-10-19

黃煥彰老師,一位長期、第一線守護台灣土地的環保人士,是怎麼樣的情感? 又歷經了怎樣的過程?讓他總有無窮盡的熱情與心力,把他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

工業遺毒:台鹼安順廠留下的戴奧辛

2004-03-22

清晨的陽光在水面上撒滿溫暖的霞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乘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早期這裡有一段工業發展的輝煌時代,而今繁華落盡,工業發展的遺毒才慢慢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