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關鍵字

走訪地質公園|地理界必朝聖的寶地

2014-11-10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卑南溪下游河段平坦的河床中,矗立起幾顆大石頭,乍看不怎麼起眼,卻是台灣最具世界級分量的地景,就像台東利吉過去沒沒無聞,卻是地理界必定朝聖的寶地。台灣有六個地質公園,實地走訪,每個故事都精采豐富…

捷運闖天關

2012-01-09

2011年12月11日,一名女子突破維安,高喊「土方回填救樂生」,向總統請命!被強勢警力阻隔的另一頭,一群年輕人,跪在公視大樓對面的民宅外,血紅色漿,在淒風苦雨中,淋上衣著單薄的青年,她們呼籲總統,重視捷運機廠上方樂生院的走山危機、不要讓機廠、樂生院和鄰近居民的性命安危,毀於一旦… 總統大選和樂生走山,一起倒數計時。2012年1月2日,雙北市長宣佈新莊捷運通車到輔大,剩下兩站,等新莊機廠完工,就能通車。新莊捷運,能不能長治久安?樂生院的命運,又會何去何從?

嘉南平原的生命之水

2010-02-01

從空中鳥瞰烏山頭水庫,她的形狀就像是珊瑚一般,因此又稱為珊瑚潭水庫。蓄水量大約八千萬立方公尺,從烏山頭水庫流洩出來的水,順著渠道流進一方方的田地,農田開始有了顏色,也讓廣闊的嘉南平原,成為南台灣的農業重鎮,但是一百年以前的嘉南平原,可不是這個樣子的…

地景新視界|野柳、澎湖的自然地景

2005-07-11

一個全長1700公尺的海岬,如何讓你看盡地球千萬年來的歷史演進,北台灣的野柳就是這樣一個全世界不可多得的珍貴地方。野柳岬角地質上是屬於新生代中新世大寮層分佈的地區,以砂岩為主,最早這些沉積岩組成的岩層,具有接近平行水平的層理,後來經過地殼活動,扭曲、褶曲等作用,變成傾斜隆起。又因這裡的地層軟硬相間,經過了差別侵蝕,造就了野柳變化多端的地貌。

海島上的殿堂

2004-06-21

十二年前,江柏煒還是台大的研究生,1992那年夏天,為了一項研究計畫,他隨著老師第一次踏上金門,當時的金門仍處於戰地政務時期,繁瑣的申請手續及嚴肅的軍事氛圍,為這個遠離台灣的戰地前線增添幾許神秘面紗。行旅到此,震懾他的卻是金門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