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光」關鍵字

從破壞到修補與溪流共好|野溪整治的自然解方

2023-02-19

台灣的河溪整治,陸續發生破壞生態的問題,環保團體提出生態檢核、承洪韌性、自然解方等觀念,作為因應災害與保護生態的做法。什麼是自然解方?應該如何思考?並且如何進行?成為政府與民間必須共同學習的課題。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搶救雙溪實錄

2009-01-05

雙溪河流經台北縣貢寮鄉雙溪鄉,是北台灣第四大河川,也是大台北地區少數不受污染、依然保留原始河岸的河流。往溪裡仔細瞧,你會發現鱸鰻、日本禿頭鯊、台灣石賓、毛蟹等回游性魚類的蹤跡。往兩岸望去,只見野薑花沿著溪流綻放,為雙溪河點綴著素雅的淡妝。

柴頭港溪的未來

2002-11-04

柴頭港溪是鹽水溪的支流,在台南市與台南縣永康市中蜿蜒而過,在如此人口稠密,開發程­度高的地方,令人驚艷的有這麼一條充滿野趣的小溪流,兩岸茂密的植被,提供生物多樣的­棲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