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區」相關文章

終極搶救~力挽龍科三期生態衝擊|埤塘裡的動植物要搬去哪?

2023-12-02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開發範圍內有許多埤塘,住著許多不會說話的生物,相關保育團體紛紛展開搶救行動,希望能保住一些生機。

斷根迫遷?龍科三期擴建案

2023-10-07

秋季日頭依然熾烈,總統府前,內心煎熬的居民高舉標語,「反徵收、護家園」。他們抗議的是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為了支持半導體產業,2022年11月3日,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宣布國科會啟動計畫,由竹科管理局負責。居民朱雪枝難過的問:「官員大筆一揮,有多少家庭要支離破碎?」

植物紅皮書:即將滅絕的植物清單

2019-04-22

你知道嗎?許多原生種植物,正無聲無息的,從台灣土地上消失。研究指出,地球上每五種植物,就有一種面臨滅絕的危險。其實,你我都可以讓這些植物免於消失,讓它們繼續居住在這個世界上…

翻轉耗能建築|幫房子降溫的好方法

2017-08-28

選購保溫杯或買冰箱,你一定會注意它保溫保冷的效果,但是買房子的時候呢?一棟棟耗能建築,到了夏天就成了吃電怪獸。其實改造耗能建築並不困難。究竟有哪些妙招,可以讓房子退燒,健康又省荷包呢?

燃氣新時代|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比50%

2017-04-03

政府預計在2025年,5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當前的兩個挑戰,一個是增加天然氣輸儲設備,一個是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地狹人稠,98%都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將如何邁入燃氣新時代?

集水區大崩壞?|全台水庫淤積從哪來

2013-09-16

台灣,是全世界第18大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都可能缺水。集水區管理亂象,是下游有水不能喝的一大原因。2013年的近幾個月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不斷修改集水區的相關法條,這將對我們的水源,產生什麼衝擊?

微型電廠時代|出租屋頂也能賺收入

2013-08-12

傳統的雞舍、養豬場,除了養雞養豬,現在開始賣電。光電新社區,建商測量陽光角度,屋頂降溫,又多了新收入。發電、賣電,自己來。再生能源是新產業、新制度、新思維方式。請準備好迎接-微型電廠時代!

我的水草世界

2013-05-27

水草世界變化萬千,它們有的濱水而居;有的像居士般沉水神隱;或者如睡美人靜靜躺在水面上;也可能像遊人,居無定所;有些則擁有文人風骨,傲然挺水而出;更厲害的是兩棲部隊,水中、陸地都能生長,光是辨識台灣三百多種水生植物,就是門大學問,吳聲昱卻投入水草復育工作,長達三十年…

珍重埤塘|桃園埤塘的困境

2013-05-20

今年春雨遲遲未來,到了三月,全台各地水情拉警報,從北到南都傳出缺水警訊,其中又以石門水庫供水區,最為嚴峻,農業用水提早實施打折供水。其實,桃園擁有全台灣最獨特的埤塘地景,猶如千百個平地水庫,可供調蓄之用,它的總蓄水量達到石門水庫的五分之一,但埤塘的重要性,究竟有沒有被看見…

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2012-07-02

清流自土地湧出,開展人間生活,餵養萬物生靈。當人類遺忘湧泉的珍貴,誰來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廢水擂台

2011-10-31

霄裡溪,是新竹新埔鎮民賴以維生的飲用水,十年前,政府卻讓華映、友達兩家光電業者,把廢水排入霄裡溪。2009年,環保署要求業者把廢水改排到桃園老街溪。然而老街溪,灌溉1200公頃的農田。光電廢水換了一條溪排放,是否等於解決問題?

廢水何處去

2009-07-27

喧騰一時的霄裡溪污染事件,似乎已經進入尾聲。五月十三日,環保署環評大會接受華映、友達兩家廠商的申請,同意把工廠的製程廢水,從新埔的霄裡溪改排到龍潭的老街溪。可是,這個消息,卻讓龍潭鄉民人人自危,尤其是引用老街溪灌溉的農民,沒有人可以接受,為什麼政府不幫他們淨化老街溪水質,反而要把老街溪弄得更髒?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