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鄉」相關文章

驚爆六輕:石化安全誰來把關

2019-04-15

家門前的紅磚牆垮了,屋子震出一道道裂痕,2019年4月7日下午兩點零四分,雲林縣麥寮鄉六輕石化專區內的台化芳香烴三廠,液化石油氣管線洩漏,引發火災。劇烈聲響,嚇得距離六輕僅有數百公尺的海豐村民,手足無措。 伴隨著大火和黑煙而來的,還有包覆在管線外圍的隔熱棉。漁民擔心,棉絮飄進魚塭,加上魚群和文蛤受到巨響驚嚇,可能會造成嚴重損失。更讓居民們不滿的是,爆炸過後兩小時,才接到疏散通知,...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開發篇】六輕 海上石化王國

2019-01-14

1998年,一座石化王國誕生在雲林麥寮外海。六輕,是台灣第六座輕油裂解廠,也是台灣第一名的碳排放大戶。它的填海造陸規模,創下世界紀錄,也從此改變海岸的面貌。它每年創造上兆產值,也帶來未知的健康風險。煙囪下的居民,要怎麼繼續走向,與六輕為鄰的下一個二十年? 眼看家鄉變貌 養殖業者與漁民投身環境運動 冬日清晨,林進郎和一批採收蚵苗的工人,頂著寒風,乘著膠筏出海,前往雲林台西離島工業區旁的蚵田。...

煙囪下的教室

2016-10-03

一所距離六輕只有九百公尺的小學,六十二個學生,過了一個不平靜的開學日。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一份流行病學研究報告,建議這六十二位學童,應該遷校,引發中央、雲林縣政府和麥寮鄉民的激烈爭論。長期與六輕為鄰的麥寮鄉民,對於遷校決策,為何如此憤怒?當學校就在工業區旁,政府應該如何為學童健康把關?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2015卓越新聞獎】

2015-11-30

彰化大城最接近濁水溪出海口的村落-台西村,老村長正導覽三層樓仔「這房子原是要蓋給六輕員工住的,結果變成人家養鴨、養羊,鴨子住樓房!」同樣在濁水溪口,彰化大城與雲林麥寮,同樣的風頭水尾,命運卻大不同…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

2014-11-24

同樣在濁水溪口,同樣距離六輕五到二十公里的範圍,彰化縣的大城鄉,與雲林縣的麥寮鄉,同樣的風頭水尾,卻是命運大不同…

被遺忘的台西村:大城台西居民的健康風險

2013-09-09

彰化大城台西村,長住人口462人,七、八年來,28人罹患癌症,這個和六輕隔著濁水溪相望的聚落,始終默默承受六輕的污染,現在村民開始對外發聲、爭取權益…

微型電廠時代|出租屋頂也能賺收入

2013-08-12

傳統的雞舍、養豬場,除了養雞養豬,現在開始賣電。光電新社區,建商測量陽光角度,屋頂降溫,又多了新收入。發電、賣電,自己來。再生能源是新產業、新制度、新思維方式。請準備好迎接-微型電廠時代!

六輕,誰能管?

2011-09-05

2011年7月26日,惡火點亮六輕夜空,台塑再度發生工安意外,這次火災離去年7月25日大火,剛好屆滿週年,憤怒的麥寮居民拿蛋糕砸向台塑管理大樓,反諷這是工安事故週年慶。隔了三天,火神再度降臨,六輕廠區又見火光。一年燒七次,麥寮人大聲質問,他們的生命安全,誰來保障?

與六輕為鄰:能否免於恐懼?

2011-07-04

去年7月,台塑六輕煉油廠發生大火,居民徘徊在逃離家園,或是到六輕抗議的矛盾心情。今年5月,烈燄再度照亮黑夜,六輕又發生大火,民眾再度聚集在大門口。垂直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台塑六輕,是一個超級石化園區,產能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在環保工安,能否做到讓在地居民免於恐懼?

海岸的習題:海岸開發的衝擊

2011-06-06

海岸國土,有人覬覦它的遼闊,打算大興土木,有人珍惜它的價值誓死捍衛,有人靠它生存努力搶救,遼闊的海岸國土,我們該怎麼對待它?

減碳下的石化夢

2010-12-06

節能減碳的議題正夯,從政府到民間,都跟上這股世界潮流。台灣的二氧化碳排碳量,約占全球的1%,排名世界第22,政府大力推動節能減碳,卻又逆向擴張石化產業,處在石化業擴張與否的十字路口,台灣的選擇是什麼?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六輕的賺與賠

2010-10-18

1986年,政府核准台塑興建第六輕油裂解廠,歷經宜蘭利澤、桃園觀音、嘉義東石,最後落腳雲林麥寮。在政府護航,取得水源與大面積土地之下,一個盤據在西海岸的石化王國誕生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