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鎮」相關文章

救命的生態廊道|路殺、阻斷上溯的補償方案

2022-10-31

寬廣的馬路,急駛的車輛,對於穿越馬路的動物,越不過就是死亡。高聳的堤壩,酷熱的氣候,對於上溯、降海的生物,到不了就是滅絕。當人類建物成為陷阱,規劃設計各種生態廊道,彌補人類造成的錯誤。

酸化之海|溫室氣體的排放讓海水加速變酸

2018-03-19

你是否注意到在魚市場裡,過去常見的海產越來越少,越來越昂貴?雲林、嘉義沿海漁民也搖頭嘆氣,近年來牡蠣越來越小,越來越容易死亡。導致海洋生態瀕臨崩潰的,除了人類過度捕撈,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海水酸化…

蜜月灣的最後答案

2015-05-11

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構成蜜月灣最美的姿態,讓生物安棲,也讓人類安居。但是一項開發案將在海岸上動工,興建飯店、別墅,改變蜜月灣原貌。面對海岸開發,蜜月灣究竟會有什麼未來?人間在爭執,海灣也在等待答案…

淨灘狂想曲|揪團一起彎腰撿垃圾

2014-09-01

如果有兩小時空檔可以親近海灘,你會做些什麼?日光浴…戲水…還是彎腰淨灘?一個暑假,十一個沙灘,一群熱血青年+愛上台灣的外國人+無數淨灘志工,還給海灘短暫清淨,推動重新思考的生活革命…

守護外澳海岸線

2013-09-09

一場海岸開發,打破海灣寧靜,讓生態面臨危機。兩位愛戀故鄉海岸的姐妹,展開搶救行動,希望喚醒更多朋友,重視海岸生態,讓美麗海灣,能一代接一代…

守護烏石港

2013-06-10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宜蘭頭城這片海岸,有著遙望龜山島最美麗的景緻。建商計畫在這裡興建29層樓高的建築,基地緊鄰烏石港遺址。當過去的滄海、桑田,變成高樓矗立,烏石港的景觀、生態,將面臨什麼樣的衝擊?

鯨豚救援實錄

2005-08-22

悠游海中,牠們是大海的精靈,平時沉潛神秘,卻不時驚鴻一瞥,令人讚嘆。生活在大海的鯨豚,和人類同樣是哺乳動物,目前已知的鯨豚種類約有80種,在全球不同的冷暖海水水域中,都可以發現鯨豚的存在。但是謎樣的原因,卻時有所聞。這些生活在大海的鯨豚,落難擱淺灘頭。

熱泉•怪蟹

2005-01-10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五、六十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湧動的火山

2001-09-17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地形惡劣,登島不便。過去由於封閉多年,龜山島始終對大眾具有神秘色彩。本集將帶領觀眾,體驗龜山島的奇特景觀。在繞島時,將由學者陳述龜山島的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及海底珊瑚。後半段將著重在龜山島的觀光效益與建港工程的互利或互害上。結論將傾向於維持大自然的完整,同時加強灌輸不以人為本位的離島海上生態旅遊概念。

歸途歸土龜山島

2001-09-10

龜山島的開放,標榜是生態旅遊。檢視龜山島開放一年,仍可看見其規畫不週詳的地方。本集前段將記錄原龜山島住民尋根及抬媽祖活動;中段將藉由登401高地,講解龜山島的林相及前人墾荒遺跡。後段則著重在目前一般生態旅遊解說員(導遊)的不專業,或是在解說的過程中太過於民俗化。主辦者(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有責任,遊客也有責任去瞭解生態旅遊的涵意與意義,遊客若能先試著去瞭解龜山島的歷史文化,則在旅遊時,將對當地的自然景觀有更深切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