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鄉」相關文章

莫拉克十年系列報導-風災十年路

2019-08-05

高屏溪流域的三大支流荖濃溪、旗山溪、隘寮溪就像是南台灣的血脈,八八風災後每一條流域都經歷著驚心動魄的改變。經過十年的洗刷、復育,人能否安居?山河是否安好?

大武部落好雞會|在森林裡養出優良好雞

2017-02-27

2009年八八風災後,經過漫長的時光,許多部落面臨重創,不斷找尋新生機會。屏東縣霧台鄉的大武部落,在堅守原鄉的信念下,重回部落土地,回歸傳統生活,種出原生作物,養出優良好雞,一步步走出部落新希望。

搶救山麻雀│比黑面琵鷺更瀕危的鳥類

2014-04-21

無論在都市、鄉村,常常可以見到麻雀的蹤影,但看起來跟麻雀很相似的「山麻雀」,數量卻非常稀少,2008年已經被林務局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鳥會推估,全國可能剩下不到500隻…

佳暮部落的希望

2014-03-31

八八風災四年後,許多遷居山下的部落,展開重建工程,但是面對遠離山上耕地,許多部落族人面臨生活上的困難。在屏東百合永久屋區的佳暮部落,在政府提供的田地,推動共耕制度,在新的農地上,耕出部落的未來希望…

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2011-11-07

莫拉克風災兩年後,政府建造永久屋,解決居住問題,但是現實生活的問題,開始浮現。在山下想念故鄉,在山上生活困難,於是居民的災後處境,像失根的漂浮生活,不知何時能夠安定…

回鄉之後

2011-05-09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八八風災周年短片-雲豹的脫困之路

2010-09-06

Kucapungane─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據說在很久以前,魯凱族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從東海岸翻山越嶺,沿著太麻里溪而上,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這一群人,被稱為雲豹的子民。在舊好茶部落生活了七百年後,族人配合政府遷村來到新好茶,無奈新好茶,是水流經過的道路,人永遠不可能跟大自然爭道…

災區重生有機夢

2010-08-09

下山到農場,回山作有機,災後一年的災區居民,不斷尋找重生的機會,但是依舊面臨重重困難。當不同的居民,以有機農作、生態旅遊等方式,踏上重建之路,在艱辛的努力中,打造一個個動人的重生有機夢…

八八水災後的家園戰爭

2010-02-22

能否回家?成為八八水災之後,在山下避難的居民們,心中最大的問號。在不斷的會議與抗議聲中,一場以「安全」與「重建」為堅持的家園戰爭,在台灣災區土地上,激烈展開…

希望森林

2010-02-08

「造林」常被質疑是一種人為意志凌駕於自然之上的表現。不過在屏東霧台的達巴里蘭有個魯凱家族,「造林」卻和一般的「造林」方式大不相同,充滿了尊重森林的智慧。

八八重建-阿禮部落的微光願望

2009-11-30

危險的道路,阻擋不了回鄉的心情,簡單的生活,表達山居適意的心境。在霧台鄉的阿禮部落,一對夫婦在災後決定回到山上,想以行動重建家園,展現部落守護山林的決心…

長治久安

2009-09-14

莫拉克風災過去,災後重建的問題接踵而來,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八日通過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掀起一陣軒然大波,到底災後重建會遇到哪些問題?政府推出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又有哪些爭端?希望透過屏東縣霧台鄉的例子,大家一起討論,是否能有更細膩的作法?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