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鄉」相關文章

失落的櫟林王國|台東安朔殼斗科植物的消失警訊

2023-10-23

台灣有百分之六十的面積,覆蓋著森林,有生長在高海拔的針葉樹,也有低海拔闊葉林,殼斗科植物就是其中代表樹種之一。以殼斗科為主的森林,被稱為櫟林,大多分布低海拔地區,農業開墾與造林,已經所剩無幾。在台東達仁,有一片曾經遭受人為干擾的殼斗科森林,難得逐漸恢復成原始林樣貌,然而這片最後的櫟林,也面臨消失的危機……

關於竹子--部落鄉愁與傳承

2023-09-30

台中原住民部落大學,2023年4月分在大雅區一處彷彿小部落的區域,開始竹屋課程。每週一次,總共36小時課程。一間有著原民傳統技藝和現代建築工法的竹屋,短短兩個月從無到有。

傳統領域新傷痕|疏伐作業砍光天然林

2018-10-08

「我每年都會巡視一趟這個山區,因為這裡是我的獵場,結果無意中發現有人在伐木。」部落耆老張正男越走語氣越激動,「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伐這麼陡的山,二十幾年來這邊從來沒有人砍樹,我問現場幾個工人,他們都沒有回答我。」 沿著安朔溪谷走,台東縣達仁鄉安朔部落排灣族人,會同學者專家一行十多人,朝部落後山的森林前行,河谷淤滿沙泥、滿布大小石塊,往上游越爬坡度越陡,他們要去看看到底那片林子被砍的多嚴重。...

自然阿塱壹|「古」道「新」契機

2014-12-15

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來回翻滾的鵝卵石,經過太平洋浪潮數度洗禮,堆砌出百年來原住民遷徙的路徑…

森永部落野菜夢|開創有機野菜產業

2012-11-26

一個山村小小部落,藉著古老的野菜智慧,開創一個現代產業。他們希望透過野菜產業,種回部落文化,也留下部落的發展願景…

食物世界不設防|瘦肉精上餐桌

2012-04-16

三月四日,針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問題,行政院公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方向,清楚表達有條件開放的立場,社會各界一片譁然!不到兩天,一百多個公民團體連署並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政府,忽視國人的飲食安全。

阿塱壹的困境:地方發展與自然海岸如何共存?

2012-02-13

六年抗爭,阿塱壹終獲保護,當守護行動從台北街頭,進入海角村落,溫馨的陪伴與溝通,成為守護阿塱壹,最動人的終曲…

困境 阿塱壹:搶救旭海自然海岸

2011-10-24

當遙遠的遊客踏上阿塱壹,感受自然的珍貴,紛紛投身保護,但是離阿塱壹最近的居民,卻是堅持開發。從環評過關準備開路,到搶救行動暫定保留,保護阿塱壹的最後困境,如何讓居民深愛自己的土地…

後灣‧阿朗壹—環境律師團的海角體驗

2011-02-28

爬上山、望向海、踏進濕地,聆聽居民的言語。一群長期守護環境的律師,安排一場美麗的生態假期,他們拜訪遠方的海角,深深體驗土地的美好,還有它面臨的傷悲…

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2010-01-10

聽岩石說話,懂得地質之美。在台灣,豐富的地質景觀,成為重要自然資產,它是學者的地質歷史書,也是民眾的美麗小學堂。

動嘴抗暖化

2009-12-21

隨著天災人禍不斷,氣候變遷的議題,急速在全球受到重視,各產業都被要求,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畜牧業無可避免也受到衝擊。在全球化浪潮之下,受到西方國家的飲食文化影響,攝取了過多的肉食,不但造成飲食失衡,也會對環境有所傷害,該如何從飲食習慣做平衡,才能協助地球跟我們生活得更健康?

海洋行腳日記

2009-07-06

今年春天,有一群人懷抱夢想,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台灣的海岸線。台灣四面環海,有著豐富多變的海岸景觀,不管是柔軟細緻的沙灘、或者險峻的礁岩地形、整齊的豆腐板岩、還有底棲生物豐富的潮間帶,小小的台灣,卻擁有這麼多種海岸面貌,是很珍貴的自然資產,但是我們從小卻因為種種的理由與限制,總是和海洋保持距離,身為海島子民,是否也該走近海岸線,去了解這片海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