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區」相關文章

土地變身術

2018-08-06

電弧爐業的主要產品之一,是鋼筋。一九八〇年代房地產大熱時如日中天,每年產量可達一千萬噸。但它的煉造過程,會產生固體事業廢棄物:爐碴,而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還會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 由於集塵灰含有劇毒,依法必須收集後放入太空包內,再交由合法的處理廠商固化後掩埋。但集塵灰處理費用高昂,早期流向控管又不嚴格,經常爆發集塵灰混爐碴後被棄置的案件。2014年,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就在新豐海岸,...

洗不掉的辛酸|高雄新園農場開發爭議

2018-05-28

台糖新園農場占地240公頃,位於高雄市路竹區和阿蓮區交界處,周邊有超過兩千公頃的特定農業區,是塊完整的農業專區。但目前有六家廠商獲准進駐,其中五家是生產螺絲、金屬扣件等相關金屬製品和金屬表面處理的業者,總面積超過60公頃,將形成一處新的工業聚落。

高雄捷運不要來|路竹居民反徵收

2017-06-12

高雄台一線沿線居民,長期擔心道路拓寬徵收,家園將被拆除,但是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計畫,讓徵收拆除計畫迫在眉睫。地方居民組成自救會,展開抗爭,希望道路不要拓寬,捷運不用延伸,讓他們能安居樂業,不必再受徵收迫遷…

農地種工廠

2016-06-13

2015年8月,震南鐵線公司在高雄路竹老人活動中心,舉辦新園農場設廠前的開工說明會。震南公司的工作人員,將民眾引導到一樓休息室,而往二樓會場的樓梯,卻已經被警察把守,禁止人員上樓。這個時候,反對震南鐵線開發案的民眾才發現,情況不對勁,和警察對峙高喊「公開說明會為什麼居民不能上去?」

20150826反震南鐵線

2015-08-26

26號下午高雄路竹老人活動中心內,民眾請來陣頭驅邪避魔,反對震南鐵線公司在路竹設置線材加工和螺絲工廠,擔心工廠酸洗廢水排放影響下游農地和養殖業,開發單位強調廢水回收率高達九成,但不獲民眾認同。由於此案早已有條件通過環評,更引發民眾不滿,認為市府黑箱環評,雙方爭議還在持續中,民眾也表示將抗爭到底。

台糖農地大開發|優良農地變工業區

2012-05-14

農地不農用,台糖農地大開發,當一塊塊綠色沃土,成為灰色土地,台灣究竟贏了什麼?失去什麼?台糖農地不再甜蜜,生出異樣的苦澀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