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區」相關文章

淨灘狂想曲|揪團一起彎腰撿垃圾

2014-09-01

如果有兩小時空檔可以親近海灘,你會做些什麼?日光浴…戲水…還是彎腰淨灘?一個暑假,十一個沙灘,一群熱血青年+愛上台灣的外國人+無數淨灘志工,還給海灘短暫清淨,推動重新思考的生活革命…

聆聽岩語-地質景觀的生與滅

2010-01-10

地質景觀不是永遠存在世間,如果不當的利用,可能加速地質景觀的消失。在台灣,地質景觀成為一種觀光資產,但是如何適度的運用,成為一門學問,也決定地質景觀的未來命運…

濱海樂園玩到high

2008-06-18

一處處廢棄的濱海樂園,一件件新開發的工程,標示台灣濱海的消耗式玩法。舊了丟棄,新的毀壞,台灣究竟還能留下多少自然風光?海邊風光,是孩子們的夏日天堂,是成年人的浪漫嚮往,不過,一旦慾望連結開發,公有變成私占,台灣海邊漸漸成為商業戰場...

濁色瑪鋉

2008-02-15

發源自北台灣五指山區的瑪鋉溪,一路獨流,從萬里入海。淙淙水聲中,有份原始的奔放,卻也夾帶隱隱然的哀鳴。

【體驗自然Fun一夏】溪谷漫步|溯溪新手與台灣溪流相遇

2007-11-23

和野溪相遇,只能遠遠的欣賞嗎?可不可以再靠近一點呢?直接走在溪床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文明的靠山

2007-06-08

春季剛走、夏天乍到,台北盆地悶熱不已。近傍晚,騎著摩托車,衝出大直往外雙溪方向的自強隧道口,忽然一聲暮蟬鳴唱,吹起了車陣間的一股涼風,也把思緒吹向了北方的陽明山。夏天的陽明山,像極台北市的天然冷氣房,清爽地撫慰著都市人的躁動與不安。是誰開的玩笑,讓這座活動了兩百多萬年的火山,在今天,成為文明的靠山,舒展成守護台北市的臂膀?

鯨豚救援實錄

2005-08-22

悠游海中,牠們是大海的精靈,平時沉潛神秘,卻不時驚鴻一瞥,令人讚嘆。生活在大海的鯨豚,和人類同樣是哺乳動物,目前已知的鯨豚種類約有80種,在全球不同的冷暖海水水域中,都可以發現鯨豚的存在。但是謎樣的原因,卻時有所聞。這些生活在大海的鯨豚,落難擱淺灘頭。

地景新視界|野柳、澎湖的自然地景

2005-07-11

一個全長1700公尺的海岬,如何讓你看盡地球千萬年來的歷史演進,北台灣的野柳就是這樣一個全世界不可多得的珍貴地方。野柳岬角地質上是屬於新生代中新世大寮層分佈的地區,以砂岩為主,最早這些沉積岩組成的岩層,具有接近平行水平的層理,後來經過地殼活動,扭曲、褶曲等作用,變成傾斜隆起。又因這裡的地層軟硬相間,經過了差別侵蝕,造就了野柳變化多端的地貌。

海豚之歌

2002-05-20

海中悠遊的海豚是沒有名字的,但是2002年年初一條糙齒海豚擱淺台灣萬里海邊,在眾人合力救援之下,海豚與人類相處了一段時間,海豚有了一個名字叫做「小福」。 受傷的小福被送到宜蘭家畜疾病防治所內,由防治所以及鯨豚協會人員聯合進行救助,將近三個月的妥善照顧下,受傷情形漸漸好轉。從擱淺時的奄奄一息,到野放時的充滿活力,小福受到的不僅是專業的醫療照顧,更包含許多人類的愛心展現。  經過一個多月的救援後,...

給我一座核四廠

2000-10-09

核電問題是一個只有專家學者才能討論的問題嗎?核電的知識注定只有核工專家能了解嗎?其實,在貢寮,你會驚訝地發現,有許多貢寮人他們可以跟你侃侃而談核電知識,核電可能造成的影響,而且,那絕對不只是「不要在我家後院」的單純訴求,而是對核電全面性的思考,他們很可能只是路邊藥房的老闆、或漁民、或小學老師,但是,在歷經十年反核運動的洗禮後,他們儼然個個成為核電通,而他們的人生面貌也有了改變。

核處是魚家|核電廠對漁業資源的衝擊

2000-10-02

臺灣北海岸萬金石與東北角貢寮海域是臺灣的漁鄉,漁業產量豐富,清晨三點,基隆漁市已是人聲鼎沸,這裡是東北方最大的魚貨集散地,不過這些年來,經由兩岸貿易而來的魚,似乎漸漸占據了魚攤,也有魚販感嘆,金山附近的魚因為靠近核電廠,因而乏人問津。 原本每年七月,是北海岸與東北角烏魚苗迴游的時節,成群小烏魚占據了貢寮雙溪河河口,但是令人訝異的並不是數量,而是每一隻魚,都有了變形的身軀。1970年代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