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相關文章

遊蕩犬貓怎麼管|餵養,減少遊蕩動物的助力或阻力?

2023-06-04

大多數餵養行為,都是出於不忍,但餵食也容易造成遊蕩犬聚集。林裕傑觀察,如果某個區域的餵養人,因為年紀或身體因素不再出現,原本逗留那個地方的狗就會散去,反之只要有人餵食的地方,就有很高機率會看到幼犬出生。

遊蕩犬貓怎麼管|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造成哪些衝擊?

2023-06-03

山林周邊的農墾地、河川地,甚至是鄰近都市的國家公園,都可以看到遊蕩犬貓出沒,牠們並非台灣的原生物種,如果在野外自由活動,會對野生動物形成很大的威脅,到底衝突該如何解決?

《週三來聽島》守護土地正義 捍衛農業環保 女俠洪箱去世|feat.《黏土》作者 胡慕情、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26

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於2023年10月9日逝世。2009年,後龍科技園區徵收苗栗灣寶農地,洪箱與先生張木村,以及當地居民成立自救會,共同抗爭,歷經三年終於成功守護住農田。

飯島氏銀鮈的命運與機會|為保育類淡水魚續命

2023-10-01

台灣有三種一級保育類淡水魚,生活在高山的櫻花鉤吻鮭,經過多年復育,數量已達到一萬多尾,然而,生活在淺山到平地溪流的巴氏銀鮈及飯島氏銀鮈,由於棲地與人類生活環境高度重疊,極易受到人為干擾,研究也相對不足。究竟牠們面臨什麼樣的威脅,我們又該如何讓牠們繼續悠游在台灣的溪流中?

遊蕩犬貓怎麼管|政府的角色與責任在哪裡?

2023-06-04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遊蕩犬貓怎麼管|TNVR如何才有效?

2023-06-04

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坤輿掩埋場大事紀年表

2022-09-14

2022年9月15日,這一天,是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取得同意設置文件的正式失效日。爭議多年的坤輿抗爭案,是否會就此落幕呢? 2001年坤輿公司計畫在苗栗造橋龍昇村興設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收受包括非有害集塵灰、灰渣、礦碴等事業廢棄物,但設置地點位於高處,又距離村民仰賴的灌溉水源(大潭),只有三百公尺,村民擔心污染地下水及大潭,於是組織自救會抗爭,並從2021年1月起在坤輿公司門口埋鍋造飯,...

濱溪帶不見了 沙河溪|失能的生態檢核 一級保育魚類棲地消失

2022-03-28

為了防洪、治水,或是與河爭地,台灣已經有無數溪流遭到水泥化,隨著環境意識提高,溪流整治引發的爭議事件,也頻繁發生。

循環經濟:紙容器的未來│不是紙類的便當盒、牛奶盒如何回收?

2022-01-03

吃過的便當、喝過的牛奶盒,這些不是紙類,叫做「紙容器」,不能跟報紙、紙箱、紙盒一起回收,因為裡面有層防水阻油的塑膠膜,回收時要另外處理。因此在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會,有項特別針對紙容器的項目,向紙容器製造或進口業者徵收費用,補貼給回收處理業者。

光電上山坡:太陽光電板的設置為何造成山坡地開發疑慮?

2020-08-03

台灣發展綠能,被列為重要的國家政策, 規劃到2025年,太陽能設置容量目標為20GW。於是找地方鋪設光電板,成為衝高發電量的關鍵;但是如果光電上山坡,開發農地或破壞棲地,就可能影響農業與生態。

山貓森林的里山夢|集資買下山林守護自然棲地

2020-05-04

山中的小屋,舉辦著小小股東會,每個人領到土地權狀,成為山林的主人。他們不是要買地開發,而是透過群體力量,以環境信託的方式,保護自然,打造山貓森林的里山夢。

全面入侵:台灣原生魚種的威脅?!

2019-12-16

這幾年,有一種水中刺客,悄悄地侵入台灣各大水庫、湖泊、溪流和濕地,漁民稱為牠為魚虎,學名是小盾鱧。魚虎的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地,最大可以長到150公分,體重可達20公斤,幼魚體色鮮豔,飼養容易,早年被當成觀賞魚引入台灣販賣,因為任意放流,而進入自然環境中。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