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鎮」相關文章

【大旱之下】越來越難喝到一口茶|氣候變遷下的茶滋味

2023-05-06

蜿蜒的產業道路,一輛小貨車載著橘色大水桶,這是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的茶農賴豐武,正要載水上山澆灌。一起前往的樟湖村長廖永樹說,「做茶四十年,沒遇過這種情形。」

怎麼把橋顧好?|如何提高橋梁耐震力

2022-09-25

如同所有生命,橋梁也有生老病死,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老化、會衰敗、會發生意外。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到918地震,我們學會如何照顧橋梁了嗎?

改變台灣的100秒 躍進-921地震20周年系列報導

2019-09-16

短短100秒的搖晃,九二一地震在台灣地表造成長達105公里的破裂面,這場近百年來台灣陸地上規模最大的地震,促成科學研究的躍進。災難帶來傷害,同時也是進步的起點。二十年後,台灣人面對地震的能力,有哪些提升?

大壩上的思考

2011-07-18

靄靄白雪,鋪滿山頭。樹木用枝枒承接上天的恩賜,在陽光照耀下,慢慢融化成珍貴的水源。 水,切穿山谷,從合歡山開始匯聚塔羅灣溪、萬大溪、丹大溪、清水溪;溪水慢慢從清澈,轉為混濁,成為我們認識的,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日據時期,台灣被當成前進南洋的工業基地。要工業,就要有電力。世界各國多半從不需燃料的水力發電開始,日本人挑選水力最豐沛的濁水溪,在上游及其支流建設水庫、用來發電。...

危險觀光

2008-06-09

峽谷,以岩為體、 因水而奇。多少人冒險犯難只為親眼目賭那瑰麗偉奇。

凍頂的另一片春天

2006-07-24

凍頂烏龍是台灣知名的茶品,但是老茶加入新創意,往往令人耳目一新,茶農張富欽運用自然生態中的「浮塵子」吸食茶葉,讓傳統烏龍有不同況味,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的高峰。

台灣竹三部曲

2003-06-23

有一種植物,它在全世界分布的面積高達2200萬公頃,相當於六個台灣那麼大,從平原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這種植物幾千年來人們吃它用它,與它的關係非比尋常,這種植物就是竹。

土石流急診室

2001-08-27

只要大雨一來,台灣山區或多或少會有土石流滑落,有人住的地方就造成災害,沒人住的地方也會阻斷交通,到底土石流是怎麼產生的?本單元製作小組跟著國科會坡地災害研究小組到災區看一看,由陳天健博士帶領我們一步步了解土石流的成因與預防的方法。

春雨來臨之前

2001-03-19

大約是在去年這個時候,一場小小的春雨,淹沒了許多人的家園。尚未從地震創傷中復原的災民,又再度遭受土石流的摧殘。今年,雨季又將要來臨,農路上的大地工程,馬不停蹄地與時間賽跑。希望在春雨來臨之前,災害不會再度蔓延。

窗外風景 

2000-09-25

921地震後,透過媒體我們看到了災區碎裂、殘破、悲慘的景象,中部地區的環境被地牛翻動過後面目全非。但是一年過去了,災民經歷了總統大選、春節、中秋節,他們如何適應,而這適應過程當中的心情點滴又是如何?本片藉由一個南投縣竹山鎮的扁友村,做一個長期而深入的關注,看災民在總統大選前後,對政治人物與救災政策的態度;看災民在面對該是大團圓的春節,卻連房子也沒有、親人也沒法到齊的落寞心情;看災民如何適應新的社區結構與鄰里關係;看災民如何在失去了家後,聚在一起找樂子,集體麻醉災難記憶、忘卻痛苦。

鋤頭下的春天

2000-07-31

早在光復之初,信義鄉就是台灣有名的林地濫墾地區,從當年的香蕉到今日的檳榔,「無辜」的農民以各種方法,蠶食鯨吞,濫墾面積之廣,影響之鉅,有目共睹。但就在九二一之後,信義鄉居民發動有規模的抗爭,要求台大實驗林「還我祖先的土地」,愈演愈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