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鄉」相關文章

牡丹古道有危機|在阿塱壹與高士穀道消失了的那些是什麼?

2023-04-09

在屏東縣牡丹鄉,海邊的阿塱壹古道,山上的高士穀道,分別傳出工程破壞問題。關心原鄉文化歷史與自然資源的人士,發起守護行動,希望守護住台灣最美麗的國土。

自然阿塱壹|「古」道「新」契機

2014-12-15

海浪拍打在礫石灘上,來回翻滾的鵝卵石,經過太平洋浪潮數度洗禮,堆砌出百年來原住民遷徙的路徑…

阿塱壹的困境:地方發展與自然海岸如何共存?

2012-02-13

六年抗爭,阿塱壹終獲保護,當守護行動從台北街頭,進入海角村落,溫馨的陪伴與溝通,成為守護阿塱壹,最動人的終曲…

困境 阿塱壹:搶救旭海自然海岸

2011-10-24

當遙遠的遊客踏上阿塱壹,感受自然的珍貴,紛紛投身保護,但是離阿塱壹最近的居民,卻是堅持開發。從環評過關準備開路,到搶救行動暫定保留,保護阿塱壹的最後困境,如何讓居民深愛自己的土地…

後灣‧阿朗壹—環境律師團的海角體驗

2011-02-28

爬上山、望向海、踏進濕地,聆聽居民的言語。一群長期守護環境的律師,安排一場美麗的生態假期,他們拜訪遠方的海角,深深體驗土地的美好,還有它面臨的傷悲…

最後的海岸

2006-03-27

屏東旭海,一個山與海交界的村落,鄰近觀光勝地墾丁,在喧鬧的人潮中,卻保有自己的恬靜﹔台東南田,一個與台九線擦身而過的村落,在來來往往的車潮中,依舊踩著自己的步調。數百年前,一條古道,連接兩地,居民沿著海岸,往返台東與屏東﹔數百年後,一條即將開發的海岸公路,劃破了寧靜,引發爭議。

禁入家園(上)

2002-07-22

夏季悶熱無風的晚上, 蘭陽溪的支流靜靜地躺在三星鄉的田野蔓草中, 一切似乎一如往常。但是在溪水的暗潮疾流間, 卻有一股外來的勢力預謀侵佔本土魚種的棲息領域, 牠們以驚人的繁殖能力快速拓展族群數量; 以原生產地適應惡劣環境的超強基因, 不費吹灰之力地融入大小溪流中; 在食物鏈中的掠食者和成為食物的生產者還來不及認識牠們的時候, 牠們已經成功擴張成為當地最優勢的物種, 成為一方之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