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鄉」相關文章

澎湖地表下的黑流

2018-08-19

「今年初就感覺很奇怪,冬瓜和南瓜育苗種了三次,都一個禮拜就爛掉,那就是水不行。」澎湖縣湖西鄉湖東村農民許順喜說,「玉米也一樣長不出來,植株不是乾掉就是空包彈,湖西村那邊也一樣。」 「以往一年可收四、五千公斤的冬瓜,今年只收成兩條,一個夏天最少損失十萬元。」許順喜的農田距離湖西油庫六、七百公尺,他質疑,油庫附近的地下水位高,他的農田水位低,受污染的地下水一定會流過來,現在油污已經漏了多遠,沒人知道...

不一樣的南寮

2016-07-18

到澎湖旅遊,看風景、吃海鮮,成為首選,但是遊客在穿梭中,卻可能遺忘村落之美。有一個小小村落,多年來努力恢復舊有文化,打造社區景觀,全村一同努力,希望讓人看見不一樣的澎湖…

沙嘴變工地|以清淤之名大舉開挖海岸

2012-04-09

青螺溼地,澎湖唯一的國家級溼地,長長的沙嘴是這片海岸溼地最美的景觀,也是澎湖本島中,小燕鷗唯一的繁殖地。今年三月初,卡車與怪手進駐,野鳥保護區被開挖填土,沙嘴淪落為大型砂石場。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小燕鷗失去了家?讓澎湖失去了一道美麗海岸?

守護隘門沙灘

2011-11-28

隘門沙灘有危機,為了BOT興建休閒園區,計畫砍除防風林,移走舊墓區,蓋上觀光飯店,引發社會議論。一場保護沙灘的行動,由澎湖居民與環境人士跨海進行,為的就是留下這片美麗沙灘…

重返青螺沙嘴

2008-06-18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我們的島曾經報導過有砂石業者以疏浚之名,開挖澎湖青螺沙嘴的沙灘,不但將珊瑚碎屑運走,更破壞了珍貴的海岸生態。經過環保人士的奔走以及媒體報導後,澎湖縣政府停止疏浚工程,經過五年的休生養息,現在的青螺沙嘴成為澎湖本島燕鷗重要的繁殖地。今年我們重返青螺沙嘴,尋找這片小燕鷗的新天堂樂園。

滅農之邦

2008-05-05

當良田不耕種,農民不耕作,會為台灣農村帶來什麼樣的光景?當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台灣農業會是何種未來?一旦農地荒廢,農村消亡,對於整個環境生態,將會帶來何種巨災?當休耕吟唱最後輓歌,望見田荒村毀的滅農之邦。